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強制就醫? 樂生:莫忘歷史教訓

是否該放寬「強制就醫」標準,「快樂‧樂生」發文籲「不要忘記院民曾受的苦難、與樂生歷史帶給我們的教訓。」(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是否該放寬「強制就醫」標準,「快樂‧樂生」發文籲「不要忘記院民曾受的苦難、與樂生歷史帶給我們的教訓。」(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2016/04/01 1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湖女童命案震驚社會,大眾人心惶惶,衛福部擬鬆綁《精神衛生法》,放寬「酒癮」、「毒癮」等強制就醫範圍,政治大學昨天就傳出疑似病友「搖搖哥」遭北市府強行送醫事件,引發批評。臉書專頁「快樂‧樂生」發文表達擔憂,以樂生過去的例子提醒「我們曾經毫不留情地排除異己、誤會彼此」,「不要忘記院民曾受的苦難、與樂生歷史帶給我們的教訓。」

「快樂‧樂生」發文指出,台灣社會近來發生許多令人不安、悲傷的事故,啟動了社會防衛機制,開始重新要求將危險人物帶離我們的社區、街頭。因此,他們決定重提「樂生」過去的故事,希望帶給台灣社會更多的啟示。

1930年,日本殖民政府設立總督府樂生院,強制收容癩病(即痲瘋病、漢生病)患者。依照當時日本政府認定,癩病患者對社會極為危險、具有高度傳染力,警察會在街上四處搜索患者、要求鄰居相互通報,一旦發現患者蹤影,便會將其上銬帶走。

曾經歷強制收容的患者湯祥明回憶,「我不是自願進院的。那時候是強制收容,知道你得了病以後,他有方法的,樂生院內的指導所,會同你所住的地方的衛生所,就算在你家找不到你,他們每天開著寫著『台灣省立樂生療養院』字樣的車子到你家裡去等你,鄰里上最討厭這樣的一台『苔疙車』,他們連續一兩個禮拜天天來宣傳:『某某某得了痲瘋病,大家快勸他入院,不然全村的人都會得到痲瘋病…』逼得你無路可走,只好乖乖的來到療養院。」

之後,湯祥明母親要他自己做決定,他告訴母親「你下次叫他們等我吧!我再去醫院做檢查。」結果他從三重到新莊的時候,他們就開著車在家等他,拿了手銬像抓豬一樣,把他押進車裡,還順便在他腰上踹了一腳。

2008年8月13日,《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才立法通過,對因隔離治療政策導致社會排除,身心遭受痛苦之漢生病病患,給與撫慰及補償,並保障其醫療及安養權益。

「快樂‧樂生」表示,也許在樂生保留運動中,我們偶爾忘記了,「樂生院於台灣最重要的啟示,是我們曾經毫不留情地排除異己、誤會彼此」。雖然台灣社會該如何回應當前危機,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但無論如何,不要忘記院民曾受的苦難、與樂生歷史帶給我們的教訓。」

「快樂‧樂生」臉書全文:

【反隔離、撤圍籬:莫忘樂生錯誤,切勿濫用「強制就醫」】重要提示!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提醒各位朋友,若在嚴重違反當事人意願下、遭遇「被強制就醫」之情形,可依《提審法》相關規定聲請提審。按照前例,法官有可能選擇與當事人取得共識,將強...

快樂‧樂生貼上了 2016年3月31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