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陷浩鼎風暴 管碧玲:制度空白陷人於罪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認為,翁啟惠陷入浩鼎風暴是制度陷他於罪。(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認為,翁啟惠陷入浩鼎風暴是制度陷他於罪。(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3/24 10: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女兒翁郁琇獲潤泰集團轉讓3千張浩鼎持股惹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目前制度的空白太大,從陳垣崇案、MG149案,到現在的翁啟惠,國內仍欠缺對於科技轉移、技術研發的明確規範,頻讓科學家在政治風暴中耗損。

前中研院生醫所長陳垣崇,曾因技術轉移給世基生技公司,遭舉報違反「政府採購法」。士林地檢署於2011年3月18日以陳促成中研院研發的專利順利落實移轉,達成中研院「促進研究發展,增進社會、國家、世界福祉」目的,主觀無圖利犯意,也未違反政府採購法,予不起訴處分。也因而促成「科技基本法」的修正。

管碧玲則於2013年11月7日質詢翁啟惠。她指出,目前所有制度均依「科技基本法」授權,全都是行政命令,所以是零罰則。她建議,應把所有技術移轉的部分,歸納成單獨的條例,而非附掛在「科技基本法」下。

她接著指出,中研院的「研究發展成果管理委員會」是指派副院長擔任召集人,但只規定有幾位委員,但未規範委員如何產生、應具哪些專長,這是判斷每個研究最後的授權,是屬於個人或院方?有償還或無償?

管碧玲再引述「中研院研究成果發展管理要點」指出,若非中研院編列預算、補助、委辦或出資,而當事人也完全沒利用中研院的資源,中研院將此百分之百歸給研究者、創作者和發明人,這究竟有無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因為中研院還是屬於公務機關,法規也要釐清這部分的問題。

翁啟惠表示,這可能是在人文方面,科技並不是這樣處理。管碧玲指出,規定就是「本院」。

她另指出,有關技術作嫁及研究人員參與其他公司研究的部分,中研院也沒選商機制,但在權利上卻全部開放。等於是,只要陳報經所長同意後,就能去任何公司參與其研究,技術作嫁也全部都開放;唯一的規定是,以技術作價進行投資時,需要簽約。

她強調,這裡面有諸多的法律體系,留了很大的空白。她詢問,預留這樣的空白是不是怕人才不回來?然而,她提醒,就是因為空白太大,才會讓中研院研究員動不動就有觸法的危機。

管碧玲感嘆,兩年多過去了,制度空白太大的問題還是存在。因為公務員的規範和世界通例差了十萬八千里,結果就是從陳垣崇案、MG149,到現在的翁啟惠,屢見科學家在政治風暴中耗損。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翁啟惠(圖)陷入浩鼎風暴是制度陷他於罪。(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翁啟惠(圖)陷入浩鼎風暴是制度陷他於罪。(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