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力量辦公聽會 將提案提高遺贈稅率

時代力量今召開「遺贈稅法制改革」公聽會。(記者陳鈺馥攝)

時代力量今召開「遺贈稅法制改革」公聽會。(記者陳鈺馥攝)

2016/03/22 13:1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召開「遺贈稅法制改革」公聽會,邀請國內多位財稅專家學者,針對台灣自2009年將遺產稅從50%調降為10%,所帶來的問題進行檢討和建議,學者強調為了減少稅基流失、落實公平正義,遺贈稅應調高。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副教授黃士洲說,遺贈稅要合理化,應檢討遺產稅免稅額1200萬合理性,因每件遺產1200萬加上配偶493萬免稅額,相對於國際水準和人民財富狀況,確實有過高現象,有降低免稅額空間。

黃士洲表示,台灣在贈與稅方面,每年220萬的免稅額太多,相較於日本的贈與稅,每人每年僅30幾萬新台幣,多年來確實侵蝕、掏空遺產稅基,這部分有檢討降低空間。

黃士洲指出,現行不動產課徵遺贈稅的計稅,是按照「公告現值」、「評定價值」來決定,市場上售價2、3億元的帝寶豪宅,課稅價卻只有2000多萬,未來應在實價登錄制度下,按照市價去課徵遺贈稅。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副教授孫克難則說,台灣調降遺贈稅率後,除了2010年稅收因為前台塑集團總裁王永慶過世緣故,比重有略增外,其餘年度稅收,約從290億元降至250億元,比重從1.6%降至1.3%,顯示降低遺產稅至10%的稅率降低效果,並沒有減低有錢人避課遺贈稅的情況。

孫克難認為,遺贈稅稅率應從現今稅率10%先提高至20%,落實租稅公平精神,未來再進一步提高,來改善財富分配不平均現象。

政大財稅系教授曾巨威表示,政府聲稱調降遺產稅,會讓有錢人願意死在台灣,「這是一派謊言!」,現在有錢人最常利用生前移轉,贈與包含不動產,有錢人改贈與不動產,而不用現金,因為贈與是用土地公告現值,課徵稅賦不用那麼高,投資炒房和低稅贈與,讓居住正義流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召開公聽會是為了廣納專家、學者意見,黨團本會期將提出具體的遺產稅和贈與稅修正案,來落實公平正義,讓已出現問題能獲得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