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邦前總統口中「賊窩」馬宣揚兩岸政績

中美洲議會議長阿瓦拉多是馬哈佛同窗,馬到訪時還特別繫上哈佛的領帶。(圖︰久安之旅記者團提供)。

中美洲議會議長阿瓦拉多是馬哈佛同窗,馬到訪時還特別繫上哈佛的領帶。(圖︰久安之旅記者團提供)。

2016/03/16 15:23

〔特派記者王寓中/瓜地馬拉報導]馬英九總統「久安之旅」當地時間十五日拜會「中美洲議會」並發表長達二十分鐘的演說。由我中美洲六個邦交國組成的中美洲議會,在當地清廉度評價不高,巴拿馬前總統馬丁內利更曾以「賊窩」形容該組織。馬在演說時,仍從正面肯定中美洲議會是中美洲民主殿堂,對推動中美洲統合進程,「貢獻良多」。 馬通篇演說內容,迴避評論中美洲議會的負面質疑,反而絕大篇幅都在宣揚他自己的兩岸政績及外交「和平紅利」。

馬是應中美洲議會議長阿瓦拉多邀請到中美洲議會訪問並發表演說。馬在演說中指出,中美洲議會自成立以來,全力推動中美洲統合進程,貢獻良多。中美洲議會曾三度通過決議,支持我國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國際民航組織」,二0一三年更通過聲明支持他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馬說,「貴議會對我國的友好支持,實為我與中美洲友誼敦睦的實證,我政府及人民皆感佩在心」。

中美洲議會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由瓜地馬拉、巴拿馬、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和多明尼加等六個國家組成,總部設在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市。會員國甫卸任的總統及副總統為當然的議員。

因中美洲議會議員享有任內不起訴的司法豁免權,因此屢屢傳出成為涉貪政客和卸任總統的保護傘案例。馬總統二0一四年出訪參加巴拿馬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當時要卸任的巴拿馬前總統馬丁內利就傳出才卸任就跑去中美洲議會報到的情形。隔年的二0一五年初,巴拿馬最高法院大法官果然通過對前總統馬丁內利涉及貪汙立案調查。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馬丁內利宣誓成為中美洲議會議員後被媒體問及「賊窩」之說時,馬丁內利的說法改成:「我確實說過這話,那是因為當時我對這議會的工作缺乏了解。當時我完全弄不清楚中美洲議會是什麼。」

馬訪問團成員說明,中美洲議會雖有負面評價,但除了馬丁內利外,其他曾涉案的前任總統和副總統,案情都獲得釐清,且中美洲議會長期支持台灣,一百二十七個議員對當地政壇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馬到議會演說,與六友邦政要互動,有其重要的正面意義。

馬在中美洲議會發表演說後,簽名寫下「崇論宏議,民主基石」八字。(圖︰久安之旅記者團提供)。

馬在中美洲議會發表演說後,簽名寫下「崇論宏議,民主基石」八字。(圖︰久安之旅記者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