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沒收程序新制 配套法案明審查

食安相關配套法。立法院明將審查。(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食安相關配套法。立法院明將審查。(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6/03/13 11:1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將審查攸關食品安全配套的「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刑事訴訟法施行法增訂第七條之九修正草案」,國民黨召委林為洲表示,民眾關心的「食安」配套修法等民生法案必須優先審查和推動,期盼本會期就能通過和實施。

因應去年爆發的食安風暴,立法院去年12月17日三讀通過刑法沒收新制,落實「犯罪利得不能由任何人坐享」,但相關刑事訴訟法及程序配套法案尚未增訂,若未在今年7月1日前三讀通過,沒收程序恐成法律空窗。

林為洲說,以大統案為例,假設當時檢方在偵查中發現負責人將財產轉移朋友進行脫產,卻無法即時沒收,就會影響後續民眾賠償權益。這就成為一個「缺失正義」,民眾恐無法接受,甚至認為司法是無作為或恐龍法官印象,不利民眾對司法信賴的建立。

林為洲舉例,對於一般民眾可能也是被害人(第三方),遭受財產被沒收時,其程序保障需進行修法,若某甲偷竊某乙的貨車去盜採寶貴樹木,這貨車會被查扣後沒收,以現行的法律某乙無法爭取,但這次修法後,某乙就能參與沒收程序甚至是提出訴訟,大幅提升民眾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