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檔案先「Over his dead body」 張善政:借掃描

持有白色恐怖文件的胡先生,昨日在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等人錄影見證下,文件完成封箱,交由王世堅保管。(圖取自彭文正臉書)

持有白色恐怖文件的胡先生,昨日在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等人錄影見證下,文件完成封箱,交由王世堅保管。(圖取自彭文正臉書)

2016/03/11 12:1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持有白色恐怖文件的胡先生,昨日在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等人錄影見證下,文件完成封箱,交由王世堅保管,彭文正還說,若想拿走這箱文件,除非「Over his dead body」,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立院質詢,主管國家檔案的國發會敗給王世堅,是失職,行政院長張善政則對王世堅喊話:「可以借我們掃描」。

管碧玲在質詢時表示,國家檔案不斷消失,關於228、白色恐怖、美麗島等案的國家檔案,依國家檔案法規定,權限在國家檔案局,檔案局卻無第一時間介入,最後在社會已經說要集資去買,然後找志工掃描,最後該箱白色恐怖文件由王世堅保管,「檔案局被王世堅打敗了?」

管碧玲指出,政府行動趕不上民怨,社會對政府不信任,檔案局應主動召開記者會昭告大眾,在檔案移交時數位化,挺身而出,畢竟檔案需經過專家解讀,不是把檔案留著就是保護,有時反而是傷害檔案。

國發會主委林祖嘉表示,該檔案保存過程願意公開,也希望這些檔案交由檔案局保管,有在3月9日和胡先生約見面,當時胡先生很緊張,有邀記者一同,檔案局那時確認胡先生持有的檔案的確十分重要。

張善政表示,若胡先生願借檔案局掃描保存,政府十分願意,但還是希望拿到檔案局去做完整處理,仍是最理想作法,但仍要看胡先生態度。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質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手上有其父的國家絕對機密文件,政府文件不該流落民間,批國家檔案局在保存上已嚴重失職,讓國家機密文件可以任意銷毀、在網路販賣、變黨國大老傳家寶,「何其諷刺」?檔案局應積極任事,負絕大多數責任。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