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加害者後代享特權 李忠憲痛批:台灣沒轉型正義

成大教授李忠憲批評白色恐怖加害者根本就不感到慚愧。(圖取自李忠憲臉書)

成大教授李忠憲批評白色恐怖加害者根本就不感到慚愧。(圖取自李忠憲臉書)

2016/03/09 14: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今早在臉書貼文探討起「轉型正義:加害人的後代子孫」,他以《德國人的村莊》這本有關納粹後代故事的書作為契機,把歷史加害人的後代分為兩種,述說有些納粹後代會為自己的家族罪惡感到蒙羞,但有些卻恬不知恥,活在權勢的光環及優越感裡。並把這個現象連結回台灣的環境中,對加害者後代的轉型正義,他指出,台灣像蔣家第四代蔣萬安,這種加害者後代子孫大概不會是前者,他覺得「連懺悔,甚至慚愧的都沒有」。

李忠憲的貼文中先提到過去有人因為蔣萬安,探討轉型正義中保護加害者後代子孫的問題。這讓他想到《德國人的村莊》這本書,內容是納粹後代的兩兄弟在發現父親生前血腥的罪惡後,深感蒙羞、無顏見世人,因受不了良心的譴責,而自殺身亡的故事。他提到:「很多納粹的子孫,尤其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會對於自己的父親或是祖父,產生很大的不滿,甚至懷疑自己身上帶著惡魔的血液,因而自責終身。」但他也提出反例,說有不少納粹後代對祖先的過錯「無感」、「毫無羞恥」,甚至「強力為自己先人辯護」,更誇張的還希望繼續維持優秀的亞利安血統。他也舉出三個例子證明。

李忠憲在文章末段回到主題,關於在台灣的對加害者後代的保護,他說,如果蔣萬安是剛才提到的第一種,會感到慚愧的加害者後代,那我們應該保護他。但他接著怒批,「台灣根本沒有轉型正義」,因為「加害者子孫都吃香喝辣」,還可以「在一堆國民黨附庸組織中,爽爽過日子」、「登報紙廣告恐嚇台灣」。他也不忘提起最近發生的事說,加害者後代甚至「指揮憲兵毀滅白色恐怖證據」。而且中正紀念堂還在、叫中正的道路更是「一大堆」,如此囂張的台灣歷史的加害者後代卻要大眾「保護白色恐怖加害者後代子孫,因為罪不及下一代」,他最後總結,這樣子的台灣現況根本不用談什麼轉型正義,因為「白色恐怖可是現在進行式」,他說根本就沒有加害者子孫因為自責自己祖先滿手血腥而自殺,他覺得甚至連感到懺悔的後代都沒有。

「轉型正義:加害人的後代子孫」有人因為蔣萬安,提到轉型正義中,保護加害者後代子孫的問題,其實我前一陣子看了一本書「德國人的村莊」,主角兩兄弟的父親是納粹,逃到阿爾及利亞,隱藏過去,成為村莊中受人尊敬的長者,哥哥和弟弟移民法國,受到良好教...

Posted by 李忠憲 on Tuesday, March 8, 201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