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雇用外籍白領限制 立委余宛如辦座談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出席「新創產業邁向國際的因應與挑戰」座談會。(記者陳鈺馥攝)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出席「新創產業邁向國際的因應與挑戰」座談會。(記者陳鈺馥攝)

2016/03/01 17:2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針對台灣外籍白領人才開放議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余宛如今(1)日舉行「新創產業邁向國際的因應與挑戰」座談會,他認為政府應放寬「新創產業」延攬外籍人才限制,才能協助產業發展。

立委余宛如說,舉辦本次座談會目的,是希望新創業者的聲音能直接被勞動部聽見;德商媒體集團亞太區投資長楊致偉說,世界是平的,要讓全世界人才能自由流動,台灣在人工智慧、機器人、垂直市場的跨境電商及物流、虛擬實境、跨國金流、物聯網、青少年及兒童程式教育等領域相當欠缺外國人才。

楊致偉認為,台灣的公司希望能有跨國混血團隊,有助掌握世界趨勢,至於外界顧慮開放將造成白領低薪問題,建議政府可總量管制,或限定行業來開放,保障國人權益,同時也能讓台灣新創產業發展。

對此,出席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說,台灣外籍白領十年內維持在1萬3000人左右,技術性人才約1萬4000至1萬6000人,所佔比率相當少;而台灣每年勞動人口外流2、3萬人,對於國家總體勞動力產生衝擊。

劉佳鈞表示,放寬外籍白領人士薪資門檻會不會造成低薪?此顧慮是因為台灣產業結構沒有轉型,以2013年而言,台灣有30萬畢業生,10萬人繼續升學或當兵,有20萬人投入職場工作,其中高達14萬人從事低薪工作,只有6萬人薪資比例較高。

劉佳鈞說,新加坡、韓國、香港對外籍白領採取評點制,目前政府也希望採此方式,把最低薪資和學歷限制用評點制,至於是否總量管制,哪些產業別適用,未來改評點制度時會做調整,尚未公告原因,則是還沒充分收集各界意見。

立委顧立雄則說,對於要不要鬆綁外籍白領人士來台工作,我沒任何意見,但究竟那些行業有強烈需求要開放外籍白領人士,應具體詳細調查,必須要確認行業別,否則貿然開放會造成很大衝擊,他也質疑為何創新產業就一定要雇用外國人?新創產業的認定也須釐清。

另外,根據行政院核定的「創業拔粹方案」定義,新創事業的認定原則為公司法或商業登記法設立未滿5年,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如已獲得國內、外創投事業新台幣200萬元者;已登錄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創櫃板者。

或者申請取得我國發明專利權,並經智慧財產局登記者;以及已進駐行政院核定之國際新創園區、經濟部直營、合作之育成機構,以及獲得近3年評鑑優良的育成機構;申請事業或其負責人曾參加國內、外具代表性的創業和設計獲獎者。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余宛如(右二)舉行新創產業座談會,立委顧立雄(右一)、吳焜裕(左一)、陳曼麗(左二)出席與會。(記者陳鈺馥攝)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余宛如(右二)舉行新創產業座談會,立委顧立雄(右一)、吳焜裕(左一)、陳曼麗(左二)出席與會。(記者陳鈺馥攝)

外籍人士韓荷麗希望台灣能放寬外籍白領在台工作限制。(記者陳鈺馥攝)

外籍人士韓荷麗希望台灣能放寬外籍白領在台工作限制。(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