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九二共識變憲法說 游錫堃:台灣人民意志影響中國

游錫堃認為中國官方的兩岸說法轉變,在於台灣人民意志影響了中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游錫堃認為中國官方的兩岸說法轉變,在於台灣人民意志影響了中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01 11: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美談話時,一改過去的老調重彈的「九二共識」,改以憲法論調談兩岸,被視為中國官方與過去不同的改變。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在臉書上說,這是因為台灣人民意志展現,因而影響中國,並說「台灣前途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關鍵在人民的決心與團結」。

游錫堃認為中國官方說法改變的原因有兩點,第一,中共已知九二共識已經難以框住台灣,所以選擇改用憲法一中為框架。其次,中國不得不勉強接受台灣民主選舉的結果,以側翼先釋出善意的訊息。

游錫堃認為,中國官方從原先要民進黨承認「九二共識」,再到選前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再到選後近期的「他們的憲法」,這種轉變雖然還不是中國的政策,只是公開談話中的微調而已,但卻已可看得出台灣人民意志的重要性及中共政府的務實性。因此游錫堃認為,台灣一定要相信,只要團結努力、堅定決心、深化民主而不去挑釁,台灣前途終將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游錫堃臉書全文。(圖擷自游錫堃臉書粉絲團)

游錫堃臉書全文。(圖擷自游錫堃臉書粉絲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