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8原只對受難者「補償」 他任內改為「賠償」

謝長廷提到,「補償」的含意為政府並沒有過錯,如同徵收土地補償的意義,對受難者及其家屬而言,「賠償」才是認錯。(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謝長廷提到,「補償」的含意為政府並沒有過錯,如同徵收土地補償的意義,對受難者及其家屬而言,「賠償」才是認錯。(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2/28 18: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7)日展開一日雙塔單車行,今天早上10點03分到達屏東鵝鑾鼻,並在發表228演說時哽咽落淚,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對此表示,過去對228受難家屬都是「補償」,是在自己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改為「賠償」。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演說時指出,用「一日雙塔」的方式度過228,以磨練肉體尋求靈魂的救贖,「過去,我們的淚水充滿怨恨,今天,我們以汗水開啟寬容與諒解的未來」,勉勵大家「寬容如海、成就臺灣」,希望能記取歷史的教訓並且走出過去的陰霾。

謝長廷在臉書上PO文寫道,柯文哲的演說內容相當感人,民國82年左右,國民黨政府提出「二二八事件處理條例」草案,卻拒絕對此道歉與賠償,謝說,自己曾在當時提出賠償條例草案,但時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堅持以「補償」為底線,拒不讓步。

謝長廷提到,「補償」的含意為政府並沒有過錯,如同徵收土地補償的意義,對受難者及其家屬而言,「賠償」才是認錯,謝指出,一直到2005年擔任行政院長,才將補償更正為賠償,對於歷史事件的平反予追究,「只要堅持,正義有時會遲到,但還是會到」。

謝長廷臉書全文

今天是228紀念日,柯文哲的談話很感人。二二八的平反與立法,可說漫長而曲折:在戒嚴解除前夕,由陳永興、鄭南榕的街頭和平遊行揭開了轉型正義的序幕,經過六年左右,國民黨政府才提出「二二八事件處理條例」草案,但拒絕道歉或賠償,我在1993年領銜提...

謝長廷貼上了 2016年2月27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