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落半世紀現曙光? 柯文哲與社子島居民的拉鋸戰

社子島禁建46年,面對政府累積的不作為,讓柯文哲與社子居民陷入拉鋸。(記者陳嘉銘攝)

社子島禁建46年,面對政府累積的不作為,讓柯文哲與社子居民陷入拉鋸。(記者陳嘉銘攝)

2016/02/26 13:00

〔記者陳嘉銘/台北報導〕社子島,一個位於首善之都台北西北側,因配合大台北防洪計畫,而禁建了46年的沙洲島。1970年,經濟部以地勢低窪易遭水患、人口稀少經濟價值低為由,將社子島列為「洪水氾濫區」,從此禁建、限建至今。

沿著延平北路7段進入社子島,的確會有種莫名的時空錯置感,除了市容陳舊、隨處可見鐵皮屋與違章建築,沒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超商,只有傳統雜貨店,居民們要看個小病也沒診所,只能往市區找。

當地的一位李姓老居民透露,前總統李登輝還是台北市長時,就曾說過要開發社子島,算算日子,從1978年李登輝出任台北市長時期至今,歷經邵恩新、楊金欉、許水德、吳伯雄、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等市長,38年過去了,眼看著市中心建築物一棟棟豎立而起,社子島卻仍停留在原地。

現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台灣要成為文明國家不能繼續這樣下去,社子島終究要面對一個政府不作為累積下來的困難:「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社區自己開發」,27、28日將以i-Voting方式決定開發方案。

但市府擬訂了「運河社子島」、「生態社子島」、「咱ㄟ社子島」3個選項後,卻傳出有居民不滿開發計畫揚言罷投。柯文哲21日表示,這次投票是要確定處理方向,社子島開發首先要先做環評、都市計畫還有防洪計畫,這也不是市政府同意就好,行政院還要再確定一次,當天市府也新增了第4個選項「不開發」。

傳出罷投後,社子島富洲里里長李賜福也表態「要跟里民同進退」,認為市府安置配套不夠周延:「很多人配不到房子,還有配到房子繳不起,所以很多里民不想投,我也不會去投。」

李賜福說,社子島早期是住宅區,禁建多年,要開發時卻是比照農地區段徵收:「不管人家是住宅區還是農業區,一併都用區段徵收,只分回來百分之40的土地,叫人家怎麼活下去啊。」李認為應該讓住宅區都更重建,農業區採區段徵收比較合理。

一位住在延平北路8段巷內三合院、今年70歲的蔡先生表示,他們的古厝屋齡已近百年,同意市府開發徵收,但他的家族成員約20人住在這,認為「容積率」是很大的問題:「住不下嘛,對不對,重點是(徵收重建後)太小間住不下。」

看來如何與社子島居民一起面對「政府不作為累積下來的困難」?又該如何拉鋸?正考驗著柯文哲的智慧。

相關影音

社子島沒有24小時超商,只有傳統雜貨店,倒也頗有懷舊感。(記者陳嘉銘攝)

社子島沒有24小時超商,只有傳統雜貨店,倒也頗有懷舊感。(記者陳嘉銘攝)

社子島富洲里里長李賜福表示要與里民同進退,i-Voting不會去投票。(記者陳嘉銘攝)

社子島富洲里里長李賜福表示要與里民同進退,i-Voting不會去投票。(記者陳嘉銘攝)

社子島蔡先生表示開發案容積率太低,重建後一家20口恐怕住不下。(記者陳嘉銘攝)

社子島蔡先生表示開發案容積率太低,重建後一家20口恐怕住不下。(記者陳嘉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