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後化危機為轉機 台江促進會籲新吉工業區暫停施工

南台大地震後,古稱台江的安南區,在鹽水溪畔的溪頂、安西社區,皆發生土壤液化現象,部分建物也出現下陷、傾斜。圖為安南區惠安街一處因強震下陷的民宅。(記者洪瑞琴攝)

南台大地震後,古稱台江的安南區,在鹽水溪畔的溪頂、安西社區,皆發生土壤液化現象,部分建物也出現下陷、傾斜。圖為安南區惠安街一處因強震下陷的民宅。(記者洪瑞琴攝)

2016/02/22 22:5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大地震之後,古稱台江的安南區,在鹽水溪畔的溪頂、安西社區,皆發生土壤液化現象,部分建物也出現下陷、傾斜、龜裂等災情,其中溪頂里高達500多戶受災,台江文化促進會呼籲都發局、工務局等單位,除了應針對安南區、北區及七股等原台江內海區域的聚落社區,進行土壤液化地質監測,以及都計檢討之外,讓民眾明白土壤液化災害如何防治,同時更應儘速展開溪頂、安西災區的地質改善,協助受災居民重建家園,化危機為轉機,公私協力,建構防災型的社區家園。

台江文化促進會也指出,新吉農場昔日為曾文溪的舊河道,易淹水地區,很可能也是土壤液化的高風險區,這次地震之後,無異是個警訊,新吉農場不適合開發工業區,應暫停施工,提醒市政府慎重檢討。

台江文化促進會指出,據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資料,土壤液化容易發生在河岸、海岸、舊河道、海埔新生地等砂質地帶,興建房屋時,應該事先鑽探地質了解土壤組成及地下水位,可藉由打設基樁、開挖地基置換土壤、灌漿、擠壓砂樁、動力夯實等工法,來預防土壤液化等災害。

安南區昔日為台江內海,人口19萬,107.2平方公里,西元1823年,曾文溪從今日新吉農場東北側的西港大橋一帶,改道衝進台江內海,形成安南區及部分北區、五條港、五期重劃區、七股等地的海埔新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