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湳區段徵收配地 北側地主爭權益 氣氛火爆

地主拿出資料,質疑市府造成其權益受損。(記者張菁雅攝)

地主拿出資料,質疑市府造成其權益受損。(記者張菁雅攝)

2016/02/21 14: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水湳區段徵收工程今年6月將完工,市府今天舉行北側區配地作業說明會,地主不滿土地分回比例僅40%,提出多項理由要求提高至50%,地主發言時也槓上地政局長張治祥,現場充滿火藥味。

台中市政府將水湳機場原址開發為經貿園區,並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預計4月下旬起展開配地作業,今年底點交土地,地政局今天在西苑高中活動中心針對北側地主召開配地作業說明會,北側共有623位地主可分回抵價地,地主相當關心如何分配,現場座無虛席。

地主表示,前市府以水湳區段徵收會虧損為由,呈報內政部核定地主分回40%土地,但當時可標售抵價地的地價為每平方公尺4萬1309元,現在平均地價已近15萬元,市府在北區可賺463億元,當初理由不存在,市府應依法返還地主50%土地。地主說,12期重劃區都可分到55%,為何水湳只分40%?

也有多位地主質疑,第2種經貿專用區不屬於公共設施,土地應提供地主選配,市府卻片面決定剔除,影響地主權益;市府還在分配土地前調高地價,例如,住1用地從6萬多元調高至8萬多元,讓地主分回土地減少;另外,黎明路、廣福路、光明路過去都已完成徵收,現在又納入區段徵收範圍,等於「一條牛剝二層皮」。

而市府計畫在水湳經貿園區興建社會住宅,也遭地主抨擊徵收計畫書沒有此項目,市府自行納入,根本不尊重地主。

張治祥表示,水湳經貿園區北側將設會展中心,所以留下第2種經貿專用區興建會展中心、轉運站,依照「區段徵收實施辦法」,市府可規劃抵價地分配街廓,而徵收私有土地的40%做為抵價地,市府並未少給,經貿2沒有拿出來配地,以及黎明路、廣福路、光明路納入區段徵收範圍,都不影響地主權益。

張治祥也說,地主的權利價值、地價都經由地價評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因土地分回比例40%是固定的,如果土地單價提高,全部的權利價值都會提高,所以也不影響地主權益;至於社會住宅蓋在哪裡,目前未定案,地主若反對,可把意見帶回給市長參考。

水湳區段徵收北側地主關心配地作業,說明會現場爆滿。(記者張菁雅攝)

水湳區段徵收北側地主關心配地作業,說明會現場爆滿。(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