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貼紙為何有蝴蝶? 設計師有這樣的期許……

陳致豪解釋6個圓圈圖案中,寬尾鳳蝶的意象,他認為這樣的圖案構成是取其「台灣羽化、展翅高飛」的意義。(圖擷取自陳致豪臉書)

陳致豪解釋6個圓圈圖案中,寬尾鳳蝶的意象,他認為這樣的圖案構成是取其「台灣羽化、展翅高飛」的意義。(圖擷取自陳致豪臉書)

2016/02/20 2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國護照貼紙」獲得不少網友響應,一組貼紙除了「台灣國」外,還有6個圓圈圖案用來擋住黨徽,包括玉山、台灣黑熊、鄭楠榕像等等。台灣國護照貼紙發起人陳致豪表示,有許多人詢問其中一個蝴蝶圖案的意涵,而他也在臉書上「現身說法」,解釋為何設計這個圖案。他期許台灣人成為展翅飛翔的鳳蝶,從大中國的禁錮裡解放出來。

「台灣國護照貼紙」包含印有「台灣國」斗大三個字的貼紙,還有6個圓圈圖案,包括玉山、台灣、鄭楠榕像、寬尾鳳蝶、鯨魚和台灣黑熊。陳致豪說,最熱門貼紙應該是黑熊,但比較少看到蝴蝶,也最多人詢問涵意,包括是什麼蝴蝶和蝴蝶上的上下三角圖案。

陳致豪表示,蝴蝶是台灣特有種寬尾鳳蝶,也被稱作台灣鳳蝶,因為幼時飼育並觀察無尾鳳蝶的童年經驗對蝴蝶頗有好感,因此將寬尾鳳蝶放進貼紙裡。至於上下三角圖案其實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圖案,他覺得台字章相對稱的鏡射設計跟蝴蝶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放入設計裡。對於有網友質疑台灣建國卻放殖民時期的徽章紋飾很奇怪,陳致豪解釋,台灣歷史某種程度上就是一部殖民統治史,「連現在佔據台灣的中華民國,本質上難道不是殖民體制?」

陳致豪認為這樣的圖案構成是取其「台灣羽化、展翅高飛」的意義,「破繭(脫離殖民)的台灣人,要往哪邊飛去,絕對是我們的獨立意志可以決定的!」而純粹就美學而言,台字紋章側看是島嶼的意象。陳致豪表示,自己在這個小圖案中,期許台灣人成為展翅飛翔的鳳蝶,「打破中華民國這個虛妄的謊言,從大中國的禁錮裡解放出來。」

陳致豪臉書:

台灣國護照貼紙六個拿來貼掉黨徽的圈圈圖案中,最熱門我猜應該是黑熊吧?XD 我自己是用玉山的圖案,看到用鯨魚的也不少;至於現在分享的這個蝴蝶圖案,除了比較少看到人用之外,也是最多臉友會特別發訊息來詢問涵意的圖案。 一問這是什麼蝴蝶?答案是...

陳致豪貼上了 2016年2月20日

「台灣國護照貼紙」(左下)包含印有「台灣國」斗大三個字的貼紙,還有6個圓圈圖案,包括玉山、台灣、鄭楠榕像、寬尾鳳蝶、鯨魚和台灣黑熊。(圖擷取自陳致豪臉書)

「台灣國護照貼紙」(左下)包含印有「台灣國」斗大三個字的貼紙,還有6個圓圈圖案,包括玉山、台灣、鄭楠榕像、寬尾鳳蝶、鯨魚和台灣黑熊。(圖擷取自陳致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