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國會開議!黃國昌:政權交接期應縮短

時代力量希望總統馬英九、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應發揮智慧,馬英九應提前卸任。(記者蘇芳禾攝)

時代力量希望總統馬英九、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應發揮智慧,馬英九應提前卸任。(記者蘇芳禾攝)

2016/02/19 10:3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天是新國會開議第一天,針對新舊政權交接爭議,新政黨時代力量一早就火力全開,引用國民黨立委8年前所提的《政權交接條例》,質疑國民黨換位子後想法就改變。為了解決交接期間,現任總統是否能提重大爭議政策問題,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黨版交接條例希望能由新民意選出的新國會擔任仲裁;且政權交接期應縮短,取得國會背書狀況下,現任總統可提前卸任。

每當政黨發生輪替,新舊政權交接都吵得不可開交,除了現任總統是否能推動重大爭議政策,輿論也關注看守期是否過長問題,從1月16日到5月20日新總統就職,看守期長達4個月,黃國昌坦言,這是民主國家中少見的狀況。

黃國昌指出,時代力量認為交接期應該縮短,因此在交接條例草案中規範,只要交接期超過60天,新舊任總統商議、並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立委同意,可以提前卸任,任期從就職日開始算。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希望總統馬英九、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能發揮智慧,只要本次任期提前,以後每次政黨輪替就沒有看守期過長問題,也符合憲法保障職權的原則。

至於看守政府是否能推動爭議政策,黃國昌說,民進黨版草案,希望爭議性政策的認定是由總統當選人來認定,時代力量版希望能由新民意選出的新國會來仲裁。徐永明說,之前國民黨也曾提出類似的條文,不過8年前的執政黨民進黨認為,這樣的條文違反責任政治原則,希望藍綠能拋開政黨立場,解決問題。

此外,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版本草案最大不同之處,還包括時代力量希望能由立法院成立「交接監督委員會」,如此一來國會就能監督主管機關辦理交接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