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雪地震怪大選結果? 他分析講這種話的3個動機

206大地震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現場。(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206大地震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現場。(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2016/02/14 1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今年以來接連發生數十年來最強寒害以及206大地震,部分民眾將這些天災與1月16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相連結。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今日撰文,分析這種「天人感應」說法的道德錯誤。

人渣文本文章〈自然災害與品德〉14日刊登於《蘋果日報》,他指出,認為品德表現和自然災害有關的說法,在台灣主要來自兩個源頭,其一是漢朝董仲舒以降的華人傳統觀念,其二是把聖經中神用天災懲罰失德者的相關章節擴大解釋的基督教教會。

人渣文本認為,在古代,自然災害的確會突顯政治體系的隱藏問題,進而導致其系統性的崩解,也就是一個官僚很廢的帝國,在豐年不會出亂子,但是如果出現「八月飛雪」或蝗災,就可能撐不下去,而專制帝國很廢往往與君王品德不佳有關,因此古代的人就很容易誤認是很壞的王導致上天降災。但在科學普及的今日,還相信天人感應說並以之批判他人者,其心態就沒有古人那麼「良善」了,他們通常有以下三個動機:

首先,面對科學還沒有辦法控制的天災,惶恐的人們可能會轉向傳統神學尋求讓自己心安的說法,但這卻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因為以一個荒謬的理論來製造短期的安心感,問題並沒有真正被解決,長期下來,就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危機與困境。

其次,從「引發災害」、「處理災害」、「事後預防」等層面,都一味的將責任推給非我族類或政治人物,這當然也是不負責任,今天就算缺乏專業知識去找事發原因,至少也可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來處理災害,或者督促政治人物修改相關法律與應變措施。

最後,由於簡化的因果說法易於快速傳播,譬如問地震為什麼發生時,「很壞的民進黨勝選」就比「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相關斷層因此發生平移並逆衝,外加場址效應……」要來得容易傳播。因此,明知有更好、更正確的理論,卻只考量機會成本,而選擇一個較不完備的理論去傳播,這種人在道德上當然是有問題。

人渣文本總結,在資訊充裕、管道開放的狀況下,還是堅持以天人感應說來解釋災變,並以此來責怪他人,這不是宗教信仰上的自由,而是刻意選擇了一條走向道德錯謬的路,正常人都可以看出這些神學信徒是在裝傻,也都完全明白他們言語背後的惡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