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新春餐會 馬不忘提太平島

馬英九總統3日出席國防部105年新春餐會,馬英九舉杯向官兵致敬,對國軍官兵捍衛國家的努力與貢獻表示肯定及嘉勉。(記者朱沛雄攝)

馬英九總統3日出席國防部105年新春餐會,馬英九舉杯向官兵致敬,對國軍官兵捍衛國家的努力與貢獻表示肯定及嘉勉。(記者朱沛雄攝)

2016/02/03 12:22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今天到國防部參加新春餐會,他致辭時念念不忘太平島,再次駁斥菲律賓意圖將太平島降格矮化的說法。

馬表示,國軍在動「募兵制」,也就是徵、募併行制方面,去年9月完成了「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立法工作,積極改善服役環境,創造招募及留營誘因。104年國軍志願役士兵招募獲得了1萬8000餘員,超出年度目標4234人;留營率也達到71.9%,較103年提升10.5%,顯示志願役人力逐年穩定成長。

他說,為表彰國軍官兵光復臺灣以及保衛臺灣所付出的犧牲與奉獻,去年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政府頒發抗戰先進或遺族家屬「抗戰勝利紀念章」,至今年1月27日已發出1萬4千餘枚。

另外自民國38年古寧頭大捷後,到56年1月空戰為止,國軍為保衛臺灣一共參與46次大小作戰,總計6,400多名官兵壯烈殉國,5,800多名官兵作戰;而在金門與馬祖的居民位處戰地,積極配合駐軍防務,組織民防自衛隊,長期投入支援作戰,不分軍民犧牲奉獻,而美軍協防臺灣時,也有126位官兵殉職。因此,上週三本人在總統府親自頒發48位先進與遺族代表「保衛臺灣紀念章」,致上全國同胞最崇高的敬意。

在太平島議題上,馬說,他在1月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從島上生態、植物、淡水水質以及居住事實等面向,具體說明太平島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第121條所規範,「島嶼」必須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的定義,駁斥菲律賓在102年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庭提出南海仲裁案中,將太平島降格的錯誤說法。

此外,面對數十年來南海的島嶼主權和海洋爭議問題,我們提出「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具體主張,呼籲各方降低緊張,增加對話,遵守國際法,保障各國航行與飛越自由,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這項倡議和處理爭端的基本原則,已經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肯定,具體成果並展現在去年11月5日我國與菲律賓簽署的「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中,大幅減少過去臺菲重疊海域的漁業糾紛。

因此,我們更進一步提出實踐「南海和平倡議」的路徑圖。提出「要合作,不要衝突」、「要共享,不要獨占」以及「要務實,不要僵持」等「三要三不要」的架構,並說明我國現階段將以太平島作為實踐「南海和平倡議」的起點,致力打造太平島成為「和平救難之島」、「生態之島」與「低碳之島」的和平用途。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具體行動,向國際社會宣示,中華民國會善盡國際義務,主動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者」的角色,讓南海真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馬表示,我們也非常期盼各方能就南海環境保護、海洋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

相關影音

國防部105年新春餐會復興鍋。(記者朱沛雄攝)

國防部105年新春餐會復興鍋。(記者朱沛雄攝)

國防部3日舉行新春餐會,由於國防部禁止任何智慧型手機進入營區,首次為媒體記者設立「手機保管區」,成為記者的「養機場」。(記者朱沛雄攝)

國防部3日舉行新春餐會,由於國防部禁止任何智慧型手機進入營區,首次為媒體記者設立「手機保管區」,成為記者的「養機場」。(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