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登太平島 美國務院:升高緊張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再度重申美方立場,表示馬英九總統的登島行動對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無貢獻。(圖擷取自U.S. Department of State Daily Press Briefing影片)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再度重申美方立場,表示馬英九總統的登島行動對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無貢獻。(圖擷取自U.S. Department of State Daily Press Briefing影片)

2016/01/28 11:38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七日報導〕對於台灣總統馬英九是否有權利登太平島讓國際聽見台灣的聲音?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馬英九有任何權利表達他對南海的立場,「美國只是不同意這一項行動」,因為美國認為會升高而不是降低緊張。

在記者會上,唐納先是拿出國務院準備好的談話重點,表示美國對於馬英九總統計劃去太平島感到失望,美國認為這項行動「沒有助益」(unhelpful),對南海爭端的和平多解決沒有貢獻,美國敦促台灣和所有聲索國降低緊張,而不是採取可能升高緊張的行動。

據了解,馬政府和民進黨在總統府公佈前都曾透過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以及華府的國務院進行過溝通,美國政府認為在時機上沒有助益而反對馬英九登島,但相關人士透露,歐巴馬政府最後的公開反應比預期要強烈,可能與國務卿凱瑞正走訪東南亞和北京,希望降低南海緊張情勢有關。國務院員私下表示,美國視這項行動和中國的造陸行為都是挑釁的,希望大家都能退後一步。但台灣的聲音是否被國際社會聽到是合理的質疑,美國應該考慮建立一個可行的外交機制讓所有利益當事國可以表達意見。

在台灣總統府宣佈馬英九二十八日造訪太平島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首先發表聲明,表示這項行動「極無助益」(extremely unhelpful)。

唐納在記者會上被台灣媒體追問,中國大規模填海造陸時,國務院都沒有用這種強烈詞句批評,作法是否公平? 唐納說,美國很明確向中國表示過,不同意中方國大幅造陸的舉動,美國也視為「沒有助益」,無助南海爭端的和平解決,美國要見到所有聲索國停止造陸,停止建設新設施,停止軍事化,這些可以降低緊張,為和平解決創造空間。

唐納說,美台有堅實的關係,有時對某些特定行動的意見不同。美國信守其一個中國政策,期待與即將就任的政府建立一個強勁的關係,但美國不同意台灣的這項行動。

記者再追問,太平島是南海唯一天然島嶼,中華民國自即一九四六即宣示主權,馬英九為何不能前往? 而且國際社會討論南海議題時皆排除台灣的參與。他表示無法回答,美國是否會邀請台灣參與任何有關南海的外交對話。

唐納說,美國希望見到對話,歡迎所有區域的聲音加入對話,只有透過外交機制才能和平解決南海爭端。台灣是一個夥伴,美台之間有對話,美國會繼續傾聽台灣的關切,並在相關論壇上反應台灣的關切。至於美國會鼓勵台灣做什麼?唐納說,他不能列一張台灣政府應該怎麼做的清單,或對台灣下指導棋。

相關影音:

馬英九總統登太平島,引發國際爭議。(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馬英九總統登太平島,引發國際爭議。(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