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自負的靈魂因忌妒而墮落 他說出沈富雄的故事

前立委沈富雄。(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前立委沈富雄。(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2016/01/26 11: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立委沈富雄25日傳出將擔任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國會助理,消息已被兩人證實。對於這件事,網友們一面倒地反彈,讓鄭運鵬在臉書上的相關貼文一天內湧入4000多則留言。許多人好奇,曾經角逐台北市長的沈富雄,為什麼聲望會落到今天這步田地呢?PTT一位資深鄉民,26日凌晨在八卦板發文,分析沈富雄的興衰。

這名網友的PO文寫道,年紀還小的鄉民可能不知道,沈富雄當年政治金童的氣勢,可一點都不輸給趙少康!1998年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連任輸給馬英九,綠營內部都在思考4年後還有誰可以一戰?而沈富雄就是當時許多人看好的人選。他自己也非常積極,在阿扁落選一個月內,便開始安排募款飯局。

該名網友指出,他當時還是學生,被抓去參加沈富雄的募款餐會,剛好坐在沈的隔壁桌,記得沈高談闊論地對眾人說,「唉,台北人就是討厭民進黨啦,尤其討厭阿扁的台灣國語。」「不過,台北人唯一喜歡的民進黨人,就是我。」周圍人問,「為什麼呢?」沈富雄就得意地答,「因為我英文好啊!」

但聽到這裡,網友當時身旁的一位長輩卻低聲說,「他選不上啦!」網友回問一句「為什麼?」長輩就回答,「因為他長得醜。真可惜。像馬英九一樣帥就會上了。」

但這名網友還是強調,沈富雄的學經歷在當時綠營真的是一時之選,沈一樣是貧戶之子,靠自學上台大醫科,又靠自修通過律師考試,又以台大醫科第一名畢業,在美國待過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馬約診所(Mayo Clinic),還當華盛頓大學副教授,之後投身海外民主運動,黑名單一解禁,就放棄國外成就回台執醫、從政,當立委時出席全勤、問政犀利、提案多而精,每次評比都名列前茅,更率先提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口號。

但是沈富雄到底何時開始質變的呢?沒有人知道確切答案。只知道他在阿扁執政的8年裡,沒有當上任何政務官,每一次表態要選台北市長,也都沒獲得黨的提名。2004年,陳由豪指控陳水扁夫人吳淑珍收政治獻金,中間人是沈富雄,沈居然向媒體坦承。同年立委選舉,沈就落選了;之後不分區立委,沈又落選了;2007年,沈就退黨了。

這名網友認為,沈富雄是很自戀的,因為憑他的能力,確實有本錢自戀,然而當他想要追逐更大的權位時,這社會卻給了他重重的挫折,讓他只能在酒酐耳熱時喟嘆,「我沒有道理比不上陳水扁。」沈富雄的轉變,是一個聰明自負的靈魂,因為懷才不遇、忌妒憤懣而墮落,但回頭過來看,他對台灣仍然有不可抹滅的貢獻,就像陳為廷對公民意識啟發的貢獻不可抹滅一樣。

這名網友最後感性地說,「公民社會的演進,是所有人接力完成,不是一個英雄獨力可及。高貴或貧賤,天使或撒旦,蠢才或天才,每個人,都完成他的階段性任務,我們,就成了平等的公民們。所以,雄哥,退了吧。該讓時代前進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