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過半 民進黨團發表國會改革宣言

民進黨首次贏得過半國會席次,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發表國會改革宣言。(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首次贏得過半國會席次,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發表國會改革宣言。(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1/22 11:09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民進黨首次贏得過半國會席次。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發表國會改革宣言,宣示上任就要推動改革,建立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陳亭妃、李俊俋、陳其邁、葉宜津等今早召開記者會。蔡其昌表示,人民期待第九屆立委能繼續推動國會改革,他們身為第八屆的國會改革小組成員,會先推出第一階段的修法,讓立法院邁向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

李俊俋解釋,除了總統當選人宣示的國會議長中立化以外,還要落實國會不擋案,任何符合要件的法案都應付委審查;也要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只要保留條文達1/3者,就必須重新交付委員會審查,院長的協商限縮到議事相關事宜及委員會交付之議案;未來也要開放委員會旁聽,打破議事轉播的藍畫面。

李俊俋強調,國會議員也要自律,從專職化、利益迴避做起。未來要禁止立委擔任營利事業任何職務,領有專門職業證照者也不能執行業務,不管是財產或非財產利益都要迴避。

葉宜津表示,這是推動符合人民期待的改革。陳亭妃強調,新國會2月1日就任就會立即推動。

陳其邁表示,當國會過半成為事實,改革就是他們的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