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榮發政商關係良好 「馬王政爭」曾罵馬英九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今天上午逝世。(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今天上午逝世。(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1/20 13: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榮集團創辦人兼總裁張榮發今天上午傳出辭世,享壽90歲。張榮發生前政商關係良好,也是前總統陳水扁自立委從政前開始的長期幕後金主,也曾以23億買下原國民黨中央大樓當作張榮發基金會。

外界當時盛傳張榮發與馬英九關係生變,因為馬曾承諾張榮發購國民黨八德華夏大樓遲未兌現、張榮發欲引進重粒子線治癌技術亦受阻,讓張榮發抱怨馬「講話沒信用」;張榮發甚至在馬英九與王金平發生「馬王政爭」之時,曾怒罵馬英九半個多小時,認為馬鬥王,根本無益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定。

張榮發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曾對「九二共識」表態,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的基礎;也曾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前,與基隆淵源極深的他,力勸前基隆市議長、現任基隆市議員張芳麗出來參選市長,不要管國民黨決定提名空降的人選謝立功。

張榮發今天傳出病逝消息,享壽90歲,張榮發一手創立長榮集團,旗下擁有海運、空運、倉儲等事業,業務網路透及全球逾百國,個人身家近500億元,集團總資產達4000億元以上,其政商關係也相當良好。張榮發大房張林金枝2013年辭世時,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時任交通部長葉匡時、立法院長王金平、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央行總裁彭淮南及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等政商界名流都特別出席弔唁。

張榮發是陳水扁自立委從政前開始的長期幕後金主、亦是陳水扁當律師時期的僱主。陳水扁2000年當選總統後,張榮發曾被延攬進陳水扁「國策顧問團」,直到陳水扁對於兩岸貨運直航不肯鬆綁才決定淡出。

張榮發2006年曾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名義,以23億元將國民黨原中央黨部買下,長期投入各項公益事業,包括慈善醫療救助、教育文化獎助,並成立長榮交響樂團、長榮海事博物館、編印道德月刊等,回饋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