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誰開的?國民黨:民進黨介入司法 台灣民主之恥

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今日北上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指控檢調違法搜索,介入選舉。(記者張嘉明攝)

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今日北上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指控檢調違法搜索,介入選舉。(記者張嘉明攝)

2016/01/14 17:0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最近新竹市立委選舉爆發黑函爭議,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今日找來該黨立委候選人鄭正鈐召開記者會抨擊新竹市地檢署,司法直接介入選舉。

林奕華等人指控一位不是負責鄭正鈐文宣案的檢察官,竟然告誡派報社負責人,文宣涉及毀謗若幫忙發放,會有法律責任,被質疑後卻改口只是個人善意提醒,還說「我叫他走路小心一點犯法嗎?」

林奕華說,相較鄭正鈐檢舉對手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柯建銘陣營的攻擊文宣,新竹市地檢署卻表示要由選委會認定,不願處理,檢方卻查扣鄭正鈐的文宣,她質疑「綠營公然介入、利用司法,濫用權力只為勝選,是台灣民主之恥。」

她並呼籲民進黨把政治黑手拿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該向選民說清楚講明白,國民黨會全力支持鄭正鈐,沒問題的文宣就發放,讓新竹市民自行評斷。

據鄭正鈐指出,去年12月18日他提告柯建銘發放黑函,當時新竹地檢說,黑函要由選委會認定才辦案,目前毫無進展,前幾天柯建銘指控鄭正鈐陣營發黑函,地檢署在沒有搜索票的情況下,文宣上也有印製單位的情況下,到派報社扣押文宣。

他表示,文宣中提到「認清柯建銘」是引述綠營立委王幸男對柯建銘的質疑,所有資料都是媒體曝光過的資料,也多次被報導,地檢署認為有問題的部分是文宣中指柯建銘是黑道領域的影舞者,但資料來源是張安樂接受東森新聞專訪內容,柯建銘並沒有澄清,他只不過是引用新聞資料文宣就被扣押。

除此之外,鄭正鈐也提到,前天深夜竹檢未承辦相關案件的黃姓檢察官到派報社關心文宣品,告訴派報社負責人文宣涉及違法事件,不能發放,他認為檢警似乎成了柯陣營的政治打手,並合理懷疑柯建銘做了很多動作、施了很多力,讓竹檢不得不配合。

律師葉慶元指出,根據選罷法第52條規定,政黨於競選活動期間,得為其所推薦的候選人印發宣傳品,同理可證,鄭正鈐被質疑有問題的文宣,是由國民黨新竹市青工會所印發的文宣,本身並無違法問題,如何能認定是犯罪相關物品所以要查扣?

他並表示,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31條,檢察官要搜索扣押,一定要有搜索票,由法院核發令狀,鄭正鈐的文宣只要留下一份就可以,對於犯罪偵查沒有影響,因此完全沒有查扣必要,檢察官已經是違法搜索扣押行為,如果進一步以檢察官的身分,對派報社進行勸導、威嚇,導致對方心中畏怖,無法發放文宣品,則是明顯介入選舉行為,也有涉及瀆職等問題,檢方在選舉期間應該注意自己的案件偵辦動作,不要讓自己從裁判變球員,影響民主競爭規則。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指出,根據1月8日法務部的新聞稿內容指出,民進黨指控國民黨施壓導致餐會案進度緩慢,事實上法務部從來沒有接過國民黨電話,反而只有民進黨立委曾去電新竹地檢署關切進度,民進黨應出來說清楚是哪位立委去關切?是不是就是「柯某人」?

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今日北上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指控檢調違法搜索,介入選舉。(記者張嘉明攝)

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今日北上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指控檢調違法搜索,介入選舉。(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