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巧合!選前4天宣布頒發「保臺紀念章」

保衛臺灣紀念章,將頒發12000人以上。(記者羅添斌攝)

保衛臺灣紀念章,將頒發12000人以上。(記者羅添斌攝)

2016/01/12 10:5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今天宣布,將為38年後參與保衛台灣戰役作戰官兵及美軍協防人員,頒發「保衛臺灣紀念章」,對象至少1萬2000人以上,首批紀念章將在本月底由馬總統親自頒發。

首批紀念章本月底由馬總統頒發

軍方說,民國38年以後國軍官兵在戰役中作戰人數達6400餘人,負傷5600餘人,這個人數不含協防台灣的美軍人員,而根據美軍軍務署統計,美軍在協防台灣期間,陣亡及失蹤人員達到126人。

選前4天發布 軍方︰絕無政治考量

軍方發布時機就在總統大選前4天,是否與選舉固票有關?國防部人事次長徐衍璞中將表示,國軍是向過去保衛台灣的先賢先烈致敬,絕無政治考量,與總統選舉更沒有任何關聯。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為表彰民國38年古寧頭大捷後,曾經參與保衛臺灣作戰的國軍袍澤及其他參與作戰之金馬自衛隊等先進們,冒險犯難、出生入死、犧牲奉獻的高貴情操,國防部特製發「保衛臺灣紀念章」,以為誌念。

羅紹和說,國防部將於本月下旬,恭請總統公開頒贈紀念章給相關人員或遺族代表,藉以致上全國同胞最崇高的敬意與無限的感念。

國防部說,馬英九總統是在104年12月25日指示,由國防部研議製發「保衛臺灣紀念章,以為誌念。馬隨後也在將官晉升典禮中釋出這項訊息,指他已與國安會祕書長高華柱及國防部長高廣圻討論此事。

徐衍璞指出,紀念章頒贈對象,包括:

(一)民國38年後參加歷次保衛臺灣作戰陣亡、負傷、被俘不屈歸來及參戰有功官兵或其遺族。

(二)美軍協防臺灣期間參與作戰陣亡、負傷及有功人員或其遺族。

(三)其他參與作戰之金馬自衛隊或民人陣亡、負傷及有功人員或其遺族。

徐衍璞說,「保衛臺灣紀念章」以浮雕搭配金銅色金屬製作,圖樣左上置放飄揚國旗圖案,陸海空三軍將士側面形象,呈現堅定防禦意志,並以城牆圖騰來表示保衛臺灣的意涵,下方海浪表達軍民在波濤洶湧中同舟一命的精神。

他說,國防部已請陸、海、空軍司令部、憲兵、後備指揮部、軍事情報局、電訊發展室等單位,全面查訪民國38年後參與歷次保衛臺灣作戰陣亡、負傷、被俘不屈歸來及有功官兵、金馬自衛隊隊員或其遺族,予以主動頒贈。

他指出,國防部主動協請美國在臺協會提供當年美軍協防臺灣參與作戰陣亡、負傷及有功人員或其遺族,並予頒贈。為避免遺漏,國防部同時開放袍澤前輩及遺族提出申請,相關作業規定今天將公布於國防部全球資訊網站。

保衛臺灣紀念章,證書及致敬文。(記者羅添斌攝)

保衛臺灣紀念章,證書及致敬文。(記者羅添斌攝)

國防部人事次長徐衍璞展示保衛臺灣紀念章。(記者羅添斌攝)

國防部人事次長徐衍璞展示保衛臺灣紀念章。(記者羅添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