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莊敬高職要學生迎接朱掃街 人本要求解聘校長

朱立倫在6日冒雨掃街,卻引發了莊敬高職要求管樂隊學生列隊演奏歡迎,引發人本教育基金會,要求新北市逕行解聘該校校長。(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朱立倫在6日冒雨掃街,卻引發了莊敬高職要求管樂隊學生列隊演奏歡迎,引發人本教育基金會,要求新北市逕行解聘該校校長。(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6/01/08 20:5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今晚發出新聞稿指,新北市私立莊敬高職在1月6日為迎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掃街車隊,竟要管樂隊學生雨天擠在小吃店熱鍋前演奏,結果因為店家炒辣椒,學生被嗆得吹奏2266,學生投訴媒體,校董竟要罰學生每天中午在校門吹樂器,校方出面否認有懲處,稱只是希望增加曝光。人本執行長馮喬蘭怒斥,學生不應也不能成為政治工具,要求新北市依私立學校法逕行解聘該校校長。

馮喬蘭表示,學校安排學生活動,皆應具備教育意義,為了增加曝光而利用學生,不僅毫無正當性,此種把學生作為工具而非學習的主體的想法與做法,完全與教育背道而馳,人本基金會於今天下午致電該校校長林淑貴,林校長稱「只要有貴賓來訪都會迎接」,如此置學生的學習權利何在?難道辦學只有增加學校曝光以及討好權貴?一校之長竟如此看待教育,令人質疑該校辦學目的何在?

馮喬蘭表示,經查朱立倫車隊當日掃街時間為上午,迎賓表演安排在學生上課時間,也明顯侵害了學生受教權,校長在電話中推託「此為家長會之安排」,試問在上課期間,家長會難道能不經校方及任課老師同意隨意安排課程內容?倘若為真,則該校行政管理必然存在重大缺陷,如果家長會可以任意指使學生從事與教學無關之行為,學生安全與受教權如何保障?

根據教育基本法第六條第一、二項規定,「教育應本中立原則。學校不得為特定政治團體從事宣傳或活動。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及學校亦不得強迫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及學生參加任何政治團體或活動。」

馮喬蘭也質疑,私立莊敬高職把學生當作迎賓工具,新北市教育局在受訪時竟只表示「私校人員仍應遵守行政中立原則,已請校方檢討。」隻字不提該校侵犯學生受教權、把學生當作政治工具、侵害學生表意自由之種種違法,身為教育主管機關,是對於該校的嚴重違法毫無意識,還是認同該校把學生當作迎賓工具,來為請假競選總統之新北市長朱立倫演奏助選?

馮喬蘭表示,倘非如此,人本要求新北市教育局對於莊敬高職的違法行為,依法查處,並就該校校長嚴重違法教育法令,依私立學校法第43條第2項之規定,逕予解聘,並指派適當人員,於重新遴聘之合格校長就職前,暫代校長職務,以確保學生之受教權及表意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