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薪帶動經濟?朱敬一:該做腦波檢查

朱立倫在總統辯論中主張「調高基本工資帶動經濟成長」,甚至說美國幾位經濟諾貝爾獎得主也這樣主張,但卻被朱敬一打臉「根本沒這回事」。(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朱立倫在總統辯論中主張「調高基本工資帶動經濟成長」,甚至說美國幾位經濟諾貝爾獎得主也這樣主張,但卻被朱敬一打臉「根本沒這回事」。(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1/08 12: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總統辯論中,主張「調高基本工資能帶動經濟成長」,甚至說美國幾位經濟諾貝爾獎得主也這樣主張。但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指出,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根本沒有過這種主張,直言「台灣需要能解決問題的人。但是需要做腦波檢查、膝蓋檢查、精神檢查、斷層掃描的,絕對沒有解決問題的能耐。」

朱敬一在《風傳媒》一篇專欄文章中表示,2014年確實有600多位美國經濟學者聯名寫信給美國總統,信中提到美國基本工資應該調漲,以改善低薪者生活,且調升工資對失業率影響微小。然而,該信從頭到尾並未提到「加薪」與「帶動經濟成長」有什麼關係。

朱敬一直批,他對台灣少數自認是財經專業卻不讀書的人,真的感到遺憾。「他們自己不用功,卻喜歡用一知半解的道聽塗說,向政治人物妖言惑眾、向記者與媒體招搖撞騙。他們的學問是最不堪的,卻是最喜歡涉入公共事務的,成為『無知誤事』的典型。」

他解釋,美國經濟學家在乎的是「公平」。美國的貧富差距遠比台灣嚴重,那群聯名致函的經濟學者絕大多數是比較「左」的,他們關注的是分配議題,而不是成長問題。

而朱敬一對於政治人物曲解學者主張為「加薪帶動經濟」,顯得十分不滿,文章中多次砲轟「如果有誰得到這種結論,那麼這個人恐怕要去檢測智商」、「如果這麼簡單的思考都有困難,那麼應該去做膝關節檢查」、「恐怕是該去好好檢查腦波,看看是否思考短路。」、「如果認為產業轉型的問題都能靠簡單的『加薪』法案解決,那麼此人更該去做全身斷層掃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