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貿技術性磋商未達共識 中仍逼我開放農產

經濟部對貨貿磋商結果返台進行說明。(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對貨貿磋商結果返台進行說明。(記者黃佩君攝)

2016/01/07 22:0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貨貿「突襲」技術性磋商於6日舉行,經濟部官員今返台進行說明,表示中方給予較正面回應,但因農產品開放仍有歧見,未達成共識。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雙方期待差距「在縮小當中」,但尚未達到產業需求的目標。而中國對我管制的615項農產品開放要求仍態度強硬,希望我遵照「正常化」原則,最大幅度恐至全開放。

經濟部5日晚間「突襲」宣布6日將赴中進行貨貿磋商,由於已近選前,時間點敏感引發爭議;今談判團隊返台後晚間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吳明機表示,本次主要聚焦農工產品降稅,另外也談到文本中的貿易救濟、防衛措施及特殊原產地規則,但並未達成共識。

吳明機說,本次磋商歷時半天,中方也予我正面回應,但他也坦承雖與我方期待的差距正縮小中,「但還沒有達到產業需求的目標,後續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而我方此次也重申希望以工業支援農業開放的原則。吳明機也說,本次磋商有促進後續第十三輪貨貿談判的效果,但時間仍未確定。

日前農委會確定棄守貨貿不開放農產品原則,經濟部官員也透露本次主要聚焦農產品開放磋商,但今說明卻保守處理,並未透露太多細節。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表示,中國仍持續要求「正常化」開放,也就是台在貨貿中的農產品開放維持現行對WTO會員國待遇,但必須對中一視同仁,不得歧視。

她也舉例,開放項目會秉持不影響農民生計為原則,亦即台灣未規模生產、但卻仰賴大量進口的農產品如蘋果、紅毛丹等,針對農民生計有關的農產品會盡全力管制,不會全面開放,結果不會讓大家失望。

而對具體開放方式,蕭柊瓊說,本次已與中國協商,在原先貨貿五個籃子中不開放的「E籃」中再另設「E2籃」,該籃以WTO會員國相同待遇對中開放。

貨貿談判目前以A、B、C、D、E五個籃子進行開放,降稅期間分別是立即、5、10、15年降到零關稅,以及E籃的「排除降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