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加入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 4縣市長簽署合作宣言

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魏明谷、台中市長林佳龍(由左至右)共同簽署合作宣言。(記者張菁雅攝)

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魏明谷、台中市長林佳龍(由左至右)共同簽署合作宣言。(記者張菁雅攝)

2016/01/05 14:33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去年成立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今年增加新成員苗栗縣,4位縣市長今天簽署合作宣言。4人的黨籍正好是民進黨、國民黨各半,南投縣長林明溱開玩笑說,苗栗縣長徐耀昌的加入讓他心理較安慰。徐耀昌則說,未來不僅區域均衡,黨派也均衡。

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以「打造中部一日生活圈」為共識,去年陸續完成39項合作提案,苗栗縣今天宣布加入,成為中彰投苗治理平台,讓彼此合作範圍更為擴大。

4縣市第1次首長會議今天在台中市召開,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苗栗縣長徐耀昌共同簽署「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宣言」,並達成15項合作提案,4縣市長也共同宣示將秉持「跨縣市、跨議題、跨黨派」的精神,彼此合作,共同為人民謀福祉。

林佳龍表示,便利的交通運輸連結是區域共治的重要環節,在大台中山手線計畫中,連接山海線的環狀鐵路完成後,將使苗栗與台中的連結更加密切;市府也推動舊山線火車復駛計畫,將能讓苗栗三義到台中后里的舊山線火車,重現於民眾眼前,不僅為2018年的世界花博加分,也進一步帶動觀光發展。

魏明谷表示,彰化這次提出共同籌辦4縣市高階主管共識營、協助經濟弱勢卡債族群債務清理並提供就業服務,以及勞檢單軌制等案;另外,少子化已成為國安問題,希望下次召開治理平台會議,4縣市可共同討論社福、育兒津貼等議題。

林佳龍、魏明谷為民進黨籍,林明溱、徐耀昌則為國民黨籍。林明溱在致詞時說,加入徐耀昌後,他心理較安慰,治理地方沒有黨派之分,建議4人定期聚會,讓感情更深厚;另外,南投撙節開支、開發財源,以挹助預算的不足,也希望台中市在這方面給予協助。

徐耀昌指出,苗栗加入後,不僅區域均衡,黨派也均衡,期待加入平台後,苗栗的觀光產業可延伸到中部其他地區,4縣市共榮共存。

至於苗栗縣的財政問題,徐耀昌表示,苗栗縣財政已由行政院管控,很多事都尊重中央,問題也迎刃而解,雖然各縣市財政、營收狀況不同,但苗栗的經驗可以做為其他縣市借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