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手辯論》徐欣瑩詰問 針對22K、登革熱強烈批判

王如玄針對22K議題提出解釋。(記者廖振輝攝)

王如玄針對22K議題提出解釋。(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26 15: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第三階段交叉詰問中,徐欣瑩表示,今年台灣登革熱疫情大爆發,要詢問陳建仁這其中「中央藍執政、地方綠執政」的責任歸屬問題。另外徐欣瑩則以22K議題向王如玄提出疑問,想問王如玄未來要如何解決低薪問題。

王如玄首先強調,政府應該透過政策來改變居住正義和教養子女,這些都是重點之一。針對22K議題,她則表示許多人將她的名字和22K聯想在一起,但其實這是教育部的政策,並非他的本意,同時強調此項22K制度遭到資方濫用。

王如玄提到,日後國民黨執政時會提高人力資本的「含金量」,包括產學接軌、通過鑑定作為教育部審查標準等措施,同時希望台灣發展產業,與全球化接軌。最後王如玄強調:「最重要的是員工加薪、企業減稅,我們保證平時的月薪可以從四萬起跳。」

陳建仁則是先提及SARS當例子表示當時北市府與衛生署沒有協調,造成和平醫院感染爆發,但是當他擔任衛生署長之後,花了三個星期就將疫情控制,努力也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可。

而針對登革熱議題,陳建仁表示關鍵問題在於病媒蚊在高溫下行動活躍,恰巧今年碰到暖冬,使得病媒蚊不易控制,他提醒民眾要有個重要觀念,灑藥粉沒有效,最重要的是處理孳生傳染源,最近台南的案例最近很成功,也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及亞洲地區的範例,強調這次的努力會帶給未來更好的防疫成果。

交叉詰問內容

徐欣瑩提問:在2000年爆發SARS,記憶猷新,台灣在當年SARS致死率全球第2,醫護人員死亡數也是全球第2,總病例數全球第3,台灣也是最後一個國家從疫區除名的。今年登革熱疫情從台南大爆發,病例累計已經有4萬3千例,今天已經陸續死亡了211人,一年的感染人數就相當於過去20年的總合,在台灣如果發生任何事件,死了幾個人、十幾個人就會是震驚全台的重大事件,可是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親愛的鄉親們,在過去幾個月中,一個一個寶貴的生命被奪走,卻無法控制疫情,還達到200多人。請問陳副院長,您是流行病學專家,也是前衛生署長,您可否告訴我們,中央藍執政、地方綠執政,中間到底是誰的錯誤與責任?

請問王前主委,您擔任勞委會期間,實施大專生22K方案,被認為是造成青年低薪的主因之一,面對當前青年人低薪的痛苦,您認為該如何解決青年低薪的問題?如何將22K拉高到最少30K?

王如玄回答:你如果問我大專畢業生的起薪22K會不會太低,我絕對說太低,而且政府應該要透過政策工具來改變這個狀況。現在年輕的世代,30歲還在外面流浪的律師、教師一大堆,生活的確真的是不容易,更別說要買得起房子、有能力來教養孩子。

不僅薪資,我想包括教養子女、包括居住正義,都是大家非常關切的重點。雖然有人故意把我的名字跟22K連在一起,但是這個政策不是我規劃的,這是教育部的政策。當時教育部的本意,是因為金融海嘯,政府非常擔心剛好大專畢業生的第一年他就找不到工作,因此賦閒在家會失志,影響到他將來人生的規劃。所以補助了了2萬2000元薪資,外加勞健保其實補助的金額是2萬6192,輔導他們能夠進入企業去實習,並不是一個正職員工的薪資,但是這個制度的確某種程度遭到資方的濫用。所以青年起新太低這件事情,也是我們急於解決的問題。

國民黨提出了「倫轉好薪情」,從第一步人才變成人才,提高人力資本的含金量,翻轉我們的技職再升級。包括產學接軌;包括公司應該幫學生付學費可以抵稅;包括學生如果可以通過鑑定,可以作為教育部補助審查的一個重要的標準。我們還應該完成整個職能鑑定的標準,來擴充職訓機構、大專院校加入追薪學院,還發放人材的加值券,充實就保法的財源等等。我想除了提高了提高人力資本的含金量以外,我們也希望發展台灣在地產業的全球化。3C的產業,不管是職訓的產業,或者是農業的創新、智慧的長照,而且我們也希望雙贏,師徒制世代合作,那麼能夠開創更多的職訓、更多的種類。

最重要的是員工加薪、企業減稅,我覺得我們過去的思維都應該要改變,以前都認為經濟有發展,員工才可以加薪,我覺得改變的世代到了。我們要讓員工先加薪,然後企業才會賺更多的錢,因為人才就是最重要的寶貴資產。

我們希望如果整個制度的設計跨部會跨院際,然後設定一個職能的檢定標準,然後如果進入到我們的追薪學院,我們保證平時的月薪可以每個月4萬元起跳,將來的台灣只會有40K,不會再有22K。我們必須改變的是過去的思維模式,不是只有經濟成長才可以調薪,而是調薪帶動經濟成長,這才是正確的思考方式,也是台灣好,要大家都好。

陳建仁答:謝謝徐女士的問題 確實SARS在2003年在台灣爆發的時候造成了台灣很大的恐慌,而台灣在那段時間是比較晚得到感染的地區,開始的時候是在廣東,後來到了上海、香港、還有河內、新加坡,到了三月多的時候才會進入到台灣,所以台灣是比較晚得到感染的地區。

在早期的時候,SARS流行的期間,確實在防疫上出現了一個很大的漏洞,當時的台北市政府跟中央的衛生署之間,並沒有很好的協調,兩個意見不太一樣。舉例來說,和平醫院的封院的這個決策,兩邊做的就不一樣,當和平醫院爆發了院內感染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後來我當了衛生署長之後,只花了三個禮拜的時間,就把台灣700多家醫院的發燒篩檢站,還有發燒動線以及整個發燒病房建立起來,因此,在我接了為生署署長以後,三個禮拜的時間,SARS就控制得很完整,而且我們停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旅遊警示區,還有地方感染區的時間是世界上最短的。

我們的努力也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所以,這也是我剛才講過,在2003年的時候,能被邀請到世界衛生大會裡,報告我們抗SARS成功的經驗,後來到美國訪問,拜訪他們的衛生部長,他也說,謝謝台灣在SARS期間的努力,讓美國的官員都到台灣來學習,在美國,SARS控制的SOP都是向台灣學習的。我覺得真正的成功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驕傲,不是我個人的努力 也不只是疾管局的努力。

至於剛才講到登革熱的問題 登革熱是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那就是病媒蚊在溫度很高的時候就會很活躍,那很活躍孳生的情況下就會造成流行,很不幸地,今年剛好,我們碰到了這一個暖冬的情況,所以病媒蚊的控制比較不容易。

但是很重要的,民眾的觀念很重要,不是去噴灑藥水,噴灑這些藥粉來殺病媒蚊,這是沒有效的,最重要的,還是要清除孳生傳染源,所以最近在台南,他們有一個很好的案例,就是怎麼樣來鼓勵民眾把孳生傳染源,這些空罐子,空瓶子洗乾淨民眾洗乾淨 才能夠不傳染,而這個案例最近也很成功,所以也被世界衛生組織,還有亞洲地區的地方來學習,我想,這次的努力,未來會帶來更好的防疫。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