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手辯論》工程延宕如何究責? 三人共識:好領導很重要

工程延宕如何究責?3位副手都有選出好領導的共識。(記者廖振輝攝)

工程延宕如何究責?3位副手都有選出好領導的共識。(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26 15: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副手辯論公民提問第4題,例來重大交通建設,如期完工的寥寥可數,一再追加預算更是常態,但卻不曾有相關咎責,針對此問題該如何改善;另外,是否認同公職人員不因退休就免除責任?三名候選人皆認為是「一個好的領導者很重要」,才能有效率地推動政策;也同意不因退休就免除責任。

徐欣瑩表示「缺的不是好的政策,是好的領導、真正落實的執行力」,她誇獎宋楚瑜當省長時,工程從無延宕,並引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常說的「時間、效益、成本」,做為改善原則。另外,徐同意不能因為公務員退休就免除責任。

王如玄同樣覺得是「人」的問題,因為人為規劃不章才導致延後,她舉近期的故宮南院爭議為例,從2003年開始歷經三次動工,都選在選舉前夕,直至2007年才正式動工,但還是困於弊案,造成工程延宕。王如玄也同意第二個問題,責任是終身的,要建立確實追究的制度。

陳建仁除了覺得是領導者的問題,也舉民、國兩黨執政的建設對比,他認為民進黨的效率高很多。像是民進黨執行的北二高、雪山隧道、員山子分洪道等工程,沒有延宕問題;反觀新北市三環三線還沒實現,社會住宅承諾18萬戶只完成11戶,機場捷運也還沒通車,工程延宕又浪費錢。另外,陳建仁覺得問題多在領導者,基層公務員該受到鼓勵。

全民連署提問四:

交通議題

Q:請問候選人,歷來重大交通建設如期完工寥寥可數,一再追加預算更是常態,確不曾有相關究責,請問您如何改善?您是否認同所有公職人員不因退職退休而免除其保證責任呢?

徐欣瑩:首先,我表達我認同所有公職不因退職退休而免除其保證責任。但是為什麼台灣現在會有這樣一再追加預算,而且工程延宕的情況,而且這個情況不是只有交通建設,各項都如此。這個一樣,出在領導。

過去宋楚瑜主席擔任省長的時候,全台灣12條東西向快速道路,以及南北向的省道,整個的工程毫無延宕,如期完工。所以問題出在哪裡,如何改善,問題出在領導。我們應該要有一個優秀的領導人,有執行力,我再次的說明,台灣缺的不是政策,缺的是好的領導,以及真正落實的執行力。

我們在過去20年,選過5次總統,哪一次不是政策白皮書,講的洋洋灑灑,但是走到今天,我們公民提問這麼多題下來,大家都在在的顯示,對於我們的這個目前政府的施政,各方面的情況,非常不滿意。所以,我們應該是人先活了起來,選對人再來把事情做好。所以要如何改善,我們要效法企業的精神。郭台銘董事長說,時間效益成本,他對它的幕僚,他對它的部屬永遠時間效益成本。所以我們應該要監督、追蹤。未來所有這個工程,事前詳細評估,審慎、確實、控管、落實,請大家相信宋楚瑜徐欣瑩,謝謝。

王如玄:的確如這個提問所述的狀況屢見不顯,若是合理追加預算展延工期我想人民不會不諒解,人民不能忍受的是,因為事先人為規劃不彰,導致工期延後的狀況,我想每一個應為自己做過的事情負責,故宮南院舉辦3次動工典禮,第一次2003年第二次2005年,這兩次的動工一次是在總統大選之前、一次是在嘉義縣市首長大選前,很難令人不多做聯想。

最離譜的是,前面2次動工是假的,因為那個時候故宮南院的預算、設計根本就還沒有完全,因為這樣,故宮南院直到2007年才正式動工,但是因為這些弊案根紛擾困擾了整個工程沒有辦法正式開始,完工日期從2008一延再延直到今年才完工,這些弊案雖然後來法院認定無罪,但是造成工程的延宕還有造成民眾期望的落空,這些的社會成本主其事者要負起最大責任。

因此我認為所有公職人員不能因為退職退休而免責,責任是終身,我覺得在制度的建構,應該建立一套確實追責,確實求償德制度,讓所有的公務員再行使國家權力的時候,再動用國家資源的時候,面對跟人民相關事情的時候,都能夠以民為本、以民為主,在其任不能拖拖拉拉只要不在我任內出事就好了,這種消極的推託態度,是相對台灣整個民主法治的進展是有影響的,所以我認為前面種下的因後面要負責,我相信人民也沒有辦法接受我出事就我退休就沒有我的事,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陳建仁:民眾對交通等重大公共工程,常有效能不佳的負面印象,有部分因為遭遇了環境上不易克服的難題,有部分是相關制度不夠完善,但是說實在話,大部分都是領導者執行力不足所致,在執行力的部分,民進黨執政期間完成北二高、雪山隧道、員山子分洪道、12條東西向道路等多項工程,沒有工期一再延宕的問題。

至於在經費的部分,像中二高的預算原編列5千億,只用了2千4百億,基隆河整治的預算原編列1千5百億,只用了320億,桃園大潭電廠預算原編列4千億,只用了1千億,不僅沒有大量追加預算,而且施工品質良好,這其實是很多公務員,他們群策群力的成果展現,反觀,我們來看,新北市的三環三線,到現在為止遙遙無期,新北市本來說要提供18萬4千戶青年住宅,和出租的國宅,但是在第一任市長的任內,也只完成了11戶。

至於機場捷運,原訂在2010年完工,馬政府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延宕,到現在為止還無法通車,同樣是公務員,很奇怪,在綠色執政的時候,工程效率高又能夠省錢,但是在民進(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工程延宕又浪費錢,我想,執政者的決心和領導力,是工程能夠完成最重要的關鍵,當然我也同意所有的公職人員不應該退職退休,而免除其保證的責任,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基層公務員,他們都是盡心盡力,努力的在做他的工作,我們應該鼓勵他們,最重要的,還是執行力,還是領導者的能力,謝謝大家。

相關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