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得知要「馬習會」時 傳小英第一時間這麼做...

得知總統馬英九將在兩岸議題上「有大動作」,明年勝選在望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第一時間便派出核心幕僚赴美、日固盤。(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得知總統馬英九將在兩岸議題上「有大動作」,明年勝選在望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第一時間便派出核心幕僚赴美、日固盤。(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12/25 12: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11月7日飛往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歷史性「馬習會」,也牽動著美、中、日、台之間的敏感關係。明年勝選在望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非常擔憂馬習會對選情、明年接掌政權的新政府會有影響。傳出蔡陣營第一時間得知消息後,馬上派出曾任駐美代表的吳釗燮與美方智庫學者專家及華府官員確認美方態度;另派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11月中旬親自赴日了解安倍政府立場。

據《風傳媒》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蔡陣營在馬習會舉行一週前,就透過管道知悉馬英九將在兩岸關係上「有大動作」,因此讓幕僚全員戒備,打探馬政府高層的風吹草動,並與國安、兩岸小組的核心幕僚探討因應方案。

馬政府與中國達成磋商後,11月3日告知美方兩岸領導人將於7日在新加坡會面,我方由外交部官員告知AIT(美國在台協會),而蔡陣營也在同天致電AIT,直接求證馬習會並獲得證實。

確定將召開馬習會後,蔡陣營並不確定馬習會的會談內容,蔡英文11月3日前往新北市汐止為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黃國昌站台時,蔡致詞時突然說「我們在這裡要特別的提醒現在的執政者,在現在的情勢之下,不要不擇手段,也不要試圖的去製造變數,來造成對台灣民主的傷害,或者是對台灣國家利益的傷害!」直接在言談間對馬政府提出警告。

蔡陣營也派遣黨秘書長吳釗燮第一時間透過管道和美方溝通、說明並重新確認態度,以及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11月13日親自赴日和安倍政府接觸、說明,了解日方態度。

報導稱,黨政人士指出,馬政府在馬習會即將舉行前,遲至3日才正式告知美方,4日媒體披露消息後才正式告知日方,這讓美、日方面極為不滿,而馬習會落幕後,外交部長林永樂舉行向各國駐華使節及代表說明會,美方未派代表與會,日方僅派一組長出席,反映出與會各國代表態度冷淡。

11月7日於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資料照,特派記者劉信德新加坡攝)

11月7日於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資料照,特派記者劉信德新加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