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見大仁哥PART2上架 感性分享家庭教育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稍早於臉書公布「遇見大仁哥」系列影片第2集「我的爸爸媽媽」。(記者蕭婷方翻攝)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稍早於臉書公布「遇見大仁哥」系列影片第2集「我的爸爸媽媽」。(記者蕭婷方翻攝)

2015/12/20 19:26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稍早於臉書公布「遇見大仁哥」系列影片第2集「我的爸爸媽媽」,感性口述自己的父母與家庭教育,分享父母的言教與身教,影片一出,短短1小時便超過2.4萬人瀏覽,按讚人數也超過千人。

陳建仁說,家中有8個小孩,自己排行第七,與弟弟合稱「七爺八爺」,小時候只要兩人吵架,母親流淚自責未將兩人教好,兩人就不吵架了;而小時家門口常出現棄嬰,母親也總盡力找到原生父母。

他也回憶,父親當高雄縣長的時候,母親看到很多人在農忙時,常疲於奔命於兼顧農務與家庭之間,就成立了「農忙托兒所」,讓需要專心於農務的人們可以較無後顧之憂的工作;表是母親從小就教導自己,要看到別人的需要,不要被其他表象蒙蔽。

論及父親陳新安,陳建仁說,父親十分有威嚴,就像「幕府將軍」德川家康,總提醒他人活在世界上要「平淡、平實、平凡」,要謙遜,做研究是為要服務更多的人,不要因為頭銜過於驕傲,在他成為中研院院士後,父親不忘提醒「稻穗愈結實,愈往下垂;藤花愈往下垂,愈受人仰首瞻仰。」

相關影片請見︰

《遇見. 大仁哥》#2 我的爸爸媽媽

從小,我就從爸爸媽媽身上學到很多事。爸爸在當縣長的時候,我媽媽看到很多人在農忙時,常常疲於奔命於兼顧農務與家庭之間,就成立了「農忙托兒所」,讓需要專心於農務的人們可以較無後顧之憂的工作;我媽媽從小就教導我,要看到別人的需要,不要被其他表象蒙蔽,一直很關心別人、很疼惜小孩子,我媽媽就是這樣一個人。我爸爸從小就跟我們說,人活在世界上要「平淡、平實、平凡」,在我成為中研院院士後,我爸爸送了我一句話:「稻穗愈結實,愈往下垂;藤花愈往下垂,愈受人仰首瞻仰。」我知道,他是要提醒我,要謙遜,做研究是為要服務更多的人,不要因為頭銜過於驕傲;我爸爸媽媽教我的事情,怎麼說也說不完,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會常常去翻閱爸爸寫給我的那些話,那些在生活中教導我的一言一行,我一直都記得。謝謝你們教給我的一切,謝謝。

陳建仁 Chen Chien-Jen 貼上了 2015年12月2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