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刷下11監委 小英讚老柯:竟然做到了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將於下週出版新書《大局,承擔》,細數如何帶領黨團以小博大,對抗完全執政的國民黨,揭露背後策略佈局與政治運作的奧秘。
(記者曾韋禎翻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將於下週出版新書《大局,承擔》,細數如何帶領黨團以小博大,對抗完全執政的國民黨,揭露背後策略佈局與政治運作的奧秘。 (記者曾韋禎翻攝)

2015/12/19 13:01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將於下週出版新書《大局,承擔》,細數老柯如何帶領黨團以小博大,對抗完全執政的國民黨,揭露背後策略佈局與政治運作的奧秘。

《大局,承擔》是柯建銘口述,由辦公室主任何佩珊以及資深記者鄭任汶、吳天返、丁知云、陳佳恩等共同執筆。以第8屆立委任內,民進黨團如何以40席對抗過半的國民黨團及馬政府。

前後貫穿反美牛、反媒體壟斷、反核四、九月政爭、拉下11席監委被提名人、反服貿、折衝太陽花學運、救扁、會計法修法等重大事件,說明柯建銘如何嫻熟法案與議事運作技巧,在席次劣勢下巧妙地操作政治槓桿,進一步實踐民進黨的政治理想。

柯建銘坦言,要在複雜的國會生態實踐理想,一定有衝突,也有妥協;但他承擔起總召的責任,在這些重大政治事件中,始終能捍衛民主政治的價值。

以拉下11席監委被提名人為例。當時的立法院才剛經歷九月政爭、太陽花學運的衝擊,馬英九在2014年5月函送第5屆監委、第11屆試委同意權咨請案到立法院。柯就強調,一定要杯葛,但先放行試委鬆懈國民黨的戒心,再來汰除這份「史上最爛」的監委名單。

國民黨團原擬定在6月13日起召開3週的臨時會,首週處理試委,第2週處理監委,第3週處理法案。不過柯對監委案提出復議,再於立法院會處理復議時,發動占領主席台,先拖延1週的時間;國民黨團因此同意「不亮票、不監票」的原則。

柯建銘也利用這1週的時間,鎖定與國民黨有矛盾的監委被提名人,密集、默默地與國民黨立委接觸,一一拉票、確認。柯還在投票前告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可以拉下10加1,那個1就是院長張博雅。

在投票日前夕的7月3日,柯建銘要求投票日要先協商,確認「不亮票、不監票」的原則。7月4日一早,柯就請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帶兩組立委進入議場排隊領票,若是國民黨反悔,就予以杯葛。

因國民黨不願接受柯建銘所提,一個人投完,另一人才能進去的動線;民進黨立委們就施展「龜速」之計,癱瘓領票進度;國民黨也只好放棄,待下次臨時會再戰。

7月底的第2次臨時會,柯建銘安撫國民黨,拉票太困難了,國民黨在怕什麼?國民黨最後同意接受柯建銘的投票動線,讓跑票的國民黨立委可以安心投票。

投票結果出爐,果然有11位監委被提名人落馬,張博雅則以1票之差驚險過關。蔡英文事後驚嘆,「我真的不敢相信,柯總召竟然做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