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妹挺客家人 蔡英文公布「浪漫台三線」影片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推出客家旗艦計畫「浪漫台三線」,今天召開「客家妹挺客家人」記者會,公布「浪漫台三線」影片。(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推出客家旗艦計畫「浪漫台三線」,今天召開「客家妹挺客家人」記者會,公布「浪漫台三線」影片。(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15/12/15 15:12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推出客家旗艦計畫「浪漫台三線」,今天召開「客家妹挺客家人」記者會,公布「浪漫台三線」影片;蔡英文表示,這次大選她拍了很多影片,對這影片感受最深,也拍得最自然,不用稿子就可以把感覺講出來,整部影片都是她自己的談話,不是文稿小組準備的。

蔡英文推出的「浪漫台三線」影片,由2015金馬獎入圍影片「我的少女時代」執行導演林子平跨刀製作。 浪漫台三線

蔡英文的「客家妹挺客家人」記者會,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苗栗第一家山中咖啡廳「山芙蓉」經營者翁美珍、台灣紅茶公司羅慶士出席;鍾肇政表示,客家話代代相傳千年,但今天客家話已經快要消失,他非常憂慮「客家話一旦消失,客家人就消失了」;台三線是客家人生活的所在,有很美的風景、很好的人情味,但客家人消失的那天就快要到來了,不知道台三線會變成怎樣,希望蔡英文將他說的話放在心上。

蔡英文表示,她是在2012年之後學講客語,剛開始覺得客語很困難,每一次上客語的時候,也覺得很痛苦,但到後來,她覺得學客語是一種享受,因為客語老師不僅教語言,還告訴她客家開墾的歷史,以及每個客庄裡引人入勝的故事。她花了很多時間學習語言及客家文化,這讓她真正感到「我真的是一個客家人」。

對於鍾肇政憂心客語消失,蔡英文表示,「浪漫台三線」的目的就在這裡,希望從產業出發,把年輕人帶回客庄,當年輕人回到客庄時,他們就開始講客庄的語言,因為這就是生活的語言,而客家語言也可以因為年輕人返回客庄,有他們的產業及事業後,客語就可以世世代代傳下去。

「浪漫台三線」不僅邀請林子平擔任導演,配樂使用入圍2015金曲己最佳客語歌手黃瑋傑的曲子「山脈」,配音則邀請苗栗三灣客家歌手米莎錄製。幕僚表示,林子平在2009年時,就曾經為蔡英文拍攝形象廣告, 蔡英文形象廣告 這次是他第二次和蔡英文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