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主權 馬英九總統:如孩子出生沒多久就被抱走…

馬英九總統上午視查國家檔案管理業務時,比喻釣魚台像是ㄧ出生就被抱走的孩子。(記者郭顏慧攝)

馬英九總統上午視查國家檔案管理業務時,比喻釣魚台像是ㄧ出生就被抱走的孩子。(記者郭顏慧攝)

2015/12/11 12:26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前往位於新北市新莊區行政院聯合辦公大樓參觀「1025臺灣光復檔案展」,馬英九致詞時表示,記得剛擔任總統沒多久,前往省政府文獻館參觀,當時詢問是否找得到釣魚台資料?「如我所料,完全沒有」,因為釣魚台被竊佔後立刻劃歸沖繩,這個名詞就消失了,台灣完全沒有資料。

馬英九表示,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時,根本不知道尖閣諸島就是釣魚台,直到抗戰勝利,甚至更晚,才知道地圖上的尖閣諸島就是當年的釣魚台列嶼。

馬英九比喻,釣魚台就像一個孩子出生沒有多久就被人家抱走了,久了就忘了有這個小孩的存在,等到認祖歸宗時,才知道原來是「我們家的孩子」,釣魚台是在1683年跟著台灣歸入中國的版圖,到了1895年就被日本人竊佔。

馬英九指出,檔案的管理和使用非常重要,可以從中發現很多歷史,上午參觀時看到民國35年1月12日的公文,就是澎湖地區民眾的國籍恢復為中華民國,而且回溯到民國34年10月25日生效,「這是我們接收台灣之後,非常重要的統治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