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貿首場公聽會 綠委籲提出衝擊評估

貨貿協議今舉行首場公聽會,淡江大學商管學院教授蔡明芳批評,兩岸產業現在競爭大於分工,貨貿降低貿易成本後,只會「砍得更兇」。(記者黃佩君攝)

貨貿協議今舉行首場公聽會,淡江大學商管學院教授蔡明芳批評,兩岸產業現在競爭大於分工,貨貿降低貿易成本後,只會「砍得更兇」。(記者黃佩君攝)

2015/12/09 21:2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貨貿協議今舉行首場公聽會,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重申政府應先拿出衝擊影響評估報告,再來談貨貿是否做好準備。尤美女說,中國目前以超額產能低價傾銷全世界,政府應交代清楚簽署貨貿後如何因應、產業如何輔導轉型;淡大商管學院教授蔡明芳也批評,兩岸產業現在競爭大於分工,貨貿降低貿易成本後,只會「砍得更兇」。

今出席產業代表包括石化、工具機、太陽能業等,但受惠最大的面板業及外界關注恐受損的農漁業、加工食品及紡織等,卻無人出席;出席者包括石化公會理事長陳寶郎、橡膠暨彈性體公會總幹事陳鈺光、陸聯精密總經理陳士端、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等。

尤美女表示,外界認為民進黨阻擋貨貿簽訂,但其實沒有;民進黨關心的是簽署前要做好準備工作,要政府官員說清楚、要衝擊影響評估,但卻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拿出來,這就很難接受。

尤美女也說,中國目前以超額產能及低價傾銷全世界,在這種情況下簽署貨貿,政府應說明台灣的對策是什麼;而行政院宣稱有1082億因應貿易自由化基金來輔導轉型,尤美女也說「重點是錢拿不拿得到」,對怎麼作輔導轉型、怎麼與中國市場區隔,這些方案都應該要先拿出來再說。

蔡明芳則指出,現在兩岸產業早已是競爭大於合作,尤其紅色供應鏈持續威脅,在此基礎上以經濟學角度分析,說簽貨貿產業鏈就不會被中國替代「根本邏輯說不通」;他強調並非反對貨貿,但政府應提出更合理的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