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貿續卡關? 經長:中降稅未達我想要水準

經濟部長鄧振中(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長鄧振中(記者黃佩君攝)

2015/12/09 10:1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貨貿協議今首次於立院召開公聽會,對外界預期本月底召開第13輪談判將結束,經濟部長鄧振中今表示目前「無法清楚看出是否能達成協議」。

鄧振中說,有些我希望中減讓關稅項目「無法到達我們想要水準」,而目前對方一些要求「我們無法答應」,強調「不去預計何時一定要達成工作」,12輪破局因素似仍難消除。

鄧振中說,最近這幾個月貨貿談判密度較高,預計第13輪在本月下旬,但是否雙方就彼此要求達成協議「現在無法清楚看出來」;鄧表示,有些希望對方能減讓的項目,目前仍無法到達我們想要的水準,而「對方一些要求我們無法答應」。上一輪導致破局的主要因素,包括我方要求四大產業及中方要求我開放農產品,恐持續造成卡關難解。

對13輪結束談判,鄧振中也轉趨保守,強調將謹慎處理談判事宜,目前越來越清楚「彼此要求當中有差距,需要再克服」。鄧也強調,我們「不去預計何時一定要達成工作,儘量往前走」。

鄧振中也強調貨貿應在TPP之前,強調在TPP各國忙著準備批准程序,所以看起來一年內生效可能性不大,明確表示「無論如何,貨貿協定要在TPP之前才合理」。

而對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日前訪台表示,中國對台已多數開放,鄧振中則反駁表示「對也不對」。鄧振中表示,中國的確在邊界管制方面已對台灣產品多數已開放,而台目前則有兩千多項禁止自中進口;不過中方在進港、過邊界之後,仍有很多內部潛規則如審批程序等,造成我方貿易障礙。鄧強調,貿易障礙「彼此都有」,重點是透過談判消除,並非僅著重消除台灣的邊界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