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貿易自由化條例初審通過 綠委批太倉促

立院經委會今快馬加鞭通過「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條例」,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直言「來得太晚,而且寫得不好。」(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立院經委會今快馬加鞭通過「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條例」,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直言「來得太晚,而且寫得不好。」(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12/07 12:4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貨貿協議預計本月中第12輪談判將敲定文本,立院經委會今快馬加鞭通過「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條例」,號稱受衝擊產業的「保護墊」,為10年1082億元受損產業輔導基金尋求法源;且規定企業或個人可捐贈基金,未來因FTA受益產業也可捐贈基金,但並未強制。不過,比照美韓的貿易調整援助(TAA)方案,台版本僅18條仍相當陽春,同時對未來恐最受衝擊的農業措施相當不足,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就批評此法案「來得太晚,而且寫得不好」。

為因應貿易自由化對台產業造成的衝擊,行政院原匡列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982億元,加上今通過條例所設置的100億元發展基金,台共有十年1082億元作為受損產業、勞工的「保護墊」可使用,減少簽署貨貿、FTA等對其立即衝擊。

不過,經濟部雖宣稱是比照美、韓版的貿易調整援助方案推出此條例,但台版全文僅18條,多為原則描述及產業本位,相當陽春;不過貨貿及TPP叩關在即,立院經委會仍「先求有、再求好」,於今天火速初審通過草案,預計本會期應可完成三讀。

根據條例,行政院應設置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基金,除中央政府逐年編列預算外,公民營企業及個人均可捐贈,為未來因FTA受益企業提出捐贈回饋制定法源;但由於捐贈並無強制性、也未核定標準,因此未來恐成「輿論捐」、「不批不捐」,效果恐將有限。

此外,條例也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建立產業競爭力觀測機制,並視觀測情形指定可能受市場開放影響的產業預為或加強輔導;而市場開放生效六個月後,受影響達一定程度企業可提出申請認定為受損企業,經認定者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協助提出改善計畫、轉型、轉業或退出經營,應給予一定金額補助。

在外界最關注的勞工與農業方面,條例12條規定對加強輔導、受損企業之勞工,勞動部應提供適當調整支援措施;若企業未被認定為受損企業,勞工仍能檢具相關文件向勞動認定;但應如何輔導與補償則未有具體方案。

農業方面條例則未新增具體輔導措施,而是回到舊有的農發條例處理;條例第二條第二款規定農產品或加工品有損害之虞或損害時,其調整支援措施優先依農發條例第52條規定辦理。不過農委會表示,這並非代表因應貿易自由化條例不重視農業,而是「優先以農發基金來處理,若不夠還可用到因應貿易自由化基金」。

此「陽春版」條例多為產業本位,對勞工及農民著墨相當少,立院預算中心就曾發布報告指出草案「內容中不見對勞工的調整支援措施的重視,也未見農漁業部門直接相關的調整支援措施,立法理由僅在強化產業或企業全球競爭力」。此外預算中心也指出,依據條例產業是否受損全由政府認定,並未在條例中列入制度化的強制聽證或其他客觀評估程序,透明度與溝通恐都不足,未來將受挑戰。

蘇震清批評,政院版草案太過「顧企業」,就連勞動部對勞工的支援措施也僅寫成非強制的「得」提供,他批評提案改成「應」提供,反問「若對勞工這麼重要,為何是個得字?」他也質疑對農業保護不夠,10年1000億金額也太少。

蘇震清說,民進黨於2009年就提出政府應設置「艱困產業與傳統產業扶助基金」,分三年就要編列1000億,但提出時國民黨一概否決,如今倉促立法,版本又不夠好。他批評,若政府真的把產業勞工放在心上,「會拖5年才送出來嗎?」此條例「來得太晚,而且寫得太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