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旬失智老爺爺走丟 老伴急尋控警延遲受理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左ㄧ)與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左二)2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警政單位能在第一時間介入失智老人走失協尋。記者會中邀請曾走失的張先生(右二)及太太張葉春燕(右一)現身說法。(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左ㄧ)與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左二)2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警政單位能在第一時間介入失智老人走失協尋。記者會中邀請曾走失的張先生(右二)及太太張葉春燕(右一)現身說法。(記者羅沛德攝)

2015/12/02 14:2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失智老人走失案件頻傳,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與陳情家屬召開記者會,質疑警方未能於報案第一時間受理,案主張奶奶甚至報案4次才受理。對此,警政署表示,只要家屬報案,就會立即受理協尋,不過與會官員也坦言,目前除緊急危難如山難,為保護失蹤者權益,還是限定利害關係人和親屬報案才受理。此外,警政署也藉記者會呼籲,「失蹤24小時才受理報案的規定已經廢除很久了。」

趙天麟今天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及失智老人家屬召開記者會,八十多歲的張奶奶說,她與失智的張爺爺日前跟團前往台中新社遊玩,領隊跟她分別前往台中警局東山派出所報案,前後報案4次警察才受理,讓她一個老人家急到心臟快跳出來。最後是因搭載張老先生的計程車司機察覺有異,協助送往新平派出所才圓滿落幕。

對比急著釐清案情的家屬又急又氣,八十多歲罹患失智症的張爺爺則是全程都咪咪笑著,還不斷稱讚攙扶著他的失智症協會工作人員「他很讚」,走到哪裡都緊緊跟著張奶奶,失智症協會專員陳國忠表示,這種「老老照護」,其實對家屬的負擔是很沉重的,家屬都很感謝員警的幫忙,但也希望在協尋時,能多點同理心,「就像對待自己家中的長輩一樣」。

對此,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威廷表示,四度拒絕受理是誤會,會再向基層員警加強教育宣導協尋政策,讓基層員警更有同理心,經過張奶奶現場說明詳細面貌,警方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協尋後,員警很快就找到張爺爺。此外,他們也要提醒民眾,失蹤24小時才受理報案的規定已經廢除很久了。

警政署專員陳治慶說,若有人走失,必須由利害關係人或是親屬報案,才能登錄資料到失蹤人口系統,這是為了保障失蹤者的權益。以張爺爺的案件來說,由其他人如領隊、朋友報案,警方也會立刻展開協尋,只是還是要等家屬親自完成報案程序才受理,但山難等緊急事件不在此限。

對於警政署建議失智症家屬可考慮為老人戴上辨識手環、按耐指紋,以便讓協尋更有效率。失智症協會專員陳國忠表示,這可能會讓失智長者成為詐騙集團目標,所以他們目前正在宣導,將長者家屬的資訊利用QR Code縫製在衣領內,一旦走失,就可以透過掃QR Code來協尋。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還有另一個案例,余女士及其丈夫曾有在香港、台灣各走失一次的經驗。余女士表示,當先生在香港走失時,港警對待家屬比台灣員警貼心,不僅員警馬上到場詢問情況,還讓余女士隨巡邏車一路協尋,並詳細詢問走失老先生的背景、特徵。余女士表示,港警的協尋方式讓人感覺到較有希望。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