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問題 林佳龍:對等前提下務實交流

台中市長林佳龍希望在對等的前提下,以務實交流方式處理兩岸問題。(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希望在對等的前提下,以務實交流方式處理兩岸問題。(記者黃鐘山攝)

2015/11/27 18:1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針對市議員賴順仁質詢兩岸認同問題,市長林佳龍表示,政府應該思考如何讓台灣的國家體制健全發展,而非陷入統獨問題等意識形態上;未來希望在對等的前提下,以務實交流方式處理兩岸問題,兩方同意彼此有不同意之處,存異求同,單純處理因交流產生的利害關係,而不應以一句話或一個名詞來框架彼此。

市議員賴順仁27日總質詢指出,這幾十年來台灣人自我認同持續提升,其背後涵義值得深入探討,詢問林市長的看法。

林佳龍表示,台灣人認同感快速上升,已高達60%,是絕對多數,代表一般人大多自我主觀感受為台灣人,主觀感受為中國人僅3.3%,且逐年下降;尤其年輕人因無過去的兩岸歷史及政黨包袱,對台灣人認同感特別強烈。

林佳龍指出,台灣越來越民主化,民眾越認定是一個國家,至於國家的符號或名稱,民眾各有不同想法;但就內容而言,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的支持度越來越高。詢問民眾是台灣人或中國人時,他們往往沒有現實考量,但統獨問題涉及兩岸經濟、文化等複雜關係,民眾會多一點思量。

林佳龍強調,討論兩岸問題應避免陷入名詞定義,兩岸問題對台灣最為不利之處是,無論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或台灣獨立等名詞出現,皆為對岸定義,只能由對岸逕行解讀,台灣對此並無解釋權。

對於「國家」一詞,林佳龍傾向以政治學名詞來解釋,所謂「國家」就是擁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四大元素,台灣土地上的人民選舉一個民選政府,也行使國家在國際上的主權,因此台灣已經是一個國家;如何讓這個國家的體制正常化還可以繼續討論,無須糾結在統獨問題等意識形態上。

賴順仁還詢問,如何在不傷害台灣人民的經濟,又避免戰爭的情況下,讓對岸認同台灣的本質?

林佳龍表示,未來希望在對等的前提下,以務實交流方式處理兩岸問題,現今兩岸對主權的宣稱有所差異,兩岸關係正常化應以人與人務實交流為主,能夠存異求同,同意彼此有不同意之處,單純處理因交流產生的利害關係,不應以一句話或一個名詞框架彼此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