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售案敏感?前AIT官員:提供台灣需要的武器

司徒文受訪指出,美國共和黨、民主黨的總統參選人對中國比較傾向批評的看法,這也反映美國民意。(記者蘇芳禾攝)

司徒文受訪指出,美國共和黨、民主黨的總統參選人對中國比較傾向批評的看法,這也反映美國民意。(記者蘇芳禾攝)

2015/11/27 16:4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報載美國歐巴馬政府將對台軍售10億美元,由於台灣適逢大選,被視為時機敏感。對此,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今天參加智庫活動後受訪表示,他認為不太敏感,美國是依照《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需要的武器。至於中國是否會跳腳,司徒文則表示,美國已經4年未對台軍售,這4年美國、中國有很多問題,包括網路間諜、南海、貿易等,美國各黨的總統參選人都對中國採批評的態度,這也反映美國民意,美國一直以來的立場都一樣,「就是提供台灣需要的武器」。

司徒文今天接受「新台灣國策智庫」邀請,針對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對台影響發表閉門演說,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趙怡翔也到場參與。

據透露,司徒文在會中回答問題時表示,他個人認為,美國不會因為最近的恐怖攻擊,就讓「重返亞洲」的重心偏離,「亞太再平衡」已經在經貿、安全、TPP等協議上成為美國進行中的政策。

針對美國可望在今年年底,台灣總統大選前一個月對台軍售,司徒文會後受訪表示,「我覺得不是那麼敏感」。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提供需要的武器,有的人會覺得敏感,有的人會覺得需要,「我覺得這是需要的,北京可能會覺得敏感」。

至於美國對台軍售是否會讓中國跳腳,司徒文說,美國一直以來的立場就是「應該提供台灣需要的武器」,他現在已經不代表美國政府,但美國的立場都是一樣的。美國已經有4年沒提供台灣武器,這可能是因為這4年(兩岸、國際情勢)沒有很大變化,事實上很多中美關係還沒解決,網路間諜,南海等問題,美國共和黨、民主黨的總統參選人對中國比較傾向批評的看法,這也反映美國民意。

依據1979年美國會所通過制訂的「《台灣關係法》」,美行政部門應完全根據(based solely upon)對台灣防衛需求的評估,決定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之性質及數量。

對於有人解讀美國對台軍售是看好蔡英文明年將當選,司徒文則認為,今年美國努力在採取一個中立的立場,沒有要支持哪個候選人。與會學者也多持相同看法,應該美國應只是為了重返亞洲、平衡亞太安全議題、南海主權等問題布局,且軍售金額不高、也沒有F-16C/D型戰機等敏感性武器。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台獨大老辜寬敏認為,蔡英文若能在明年1月當選後,5月總統就職前訪美,對台美關係是重大突破。對此司徒文表示,蔡英文勝選後會採取自己的方式,她不會想要不穩定的兩岸關係,但如果她在還沒就任前去,美國有可能歡迎她來。

民進黨前涉外幹部指出,馬英九總統在2008年當選後、就職前曾說要訪美未果,若蔡英文能夠打破這樣的慣例,那會是美台關係重大突破,但這可能也會激怒中國,蔡英文不會想要一開始就捅兩岸這個馬蜂窩。

司徒文(右)在卸任後定居台灣,目前擔任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記者蘇芳禾攝)

司徒文(右)在卸任後定居台灣,目前擔任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