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仁哥展現學術界動員力 一週900海內外學者相挺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中)上午出席海內外學術界聯署支持大會,現場來賓直接送上兩隻小豬。(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中)上午出席海內外學術界聯署支持大會,現場來賓直接送上兩隻小豬。(記者陳志曲攝)

2015/11/27 12:3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剛辭去中研院副院長職務的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十一時出席「海內外學術支持蔡英文、陳建仁擔任第十四屆總統副總統連署行動發起大會」,召集人為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值得注意的是,發起人當中就有二十位是中研院院士。而連署網頁才上線一週,就有近九百名海內外學者連署,展現陳建仁在學術圈的好人緣。

主辦單位指出,發起人有二十名中研院院士,以及十八名前大學校長,今天也有許多國立大學校長到場,不過因為擔任行政職,依照選舉法規無法列名發起人,也有人從海外特地趕回來。學術界挺蔡、陳人士今天也正式公佈連署網站,並且有熱情支持者送上小豬撲滿,為陳建仁、蔡英文加油打氣。

陳建仁表示,很榮幸代表蔡英文來參加活動,三十三年研究歲月,感謝台大栽培,對國家對社會對全人類都有貢獻。但他認為,如果他可以把學術成果、擔任政務官經驗,協助蔡英文,讓執政更成功,對於作為學者應該會更好更有貢獻。

陳建仁說,他跟蔡英文在二〇〇二年就認識,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希望陸委會能補助學者研究兩岸,讓陸委會作為施政參考。

陳建仁說,他一九八二年從美國回來,很快就可以買到房子,現在的年輕人卻不能,「如果我們站在台灣土地上,不能讓台灣年輕人有好土壤、好陽光,台灣怎麼有未來?也感謝在場學者,栽培了台灣學子」。

「民進黨希望能讓教育、學術、高科技做得更好」。陳建仁表示,民進黨智庫跟學界一向有很多連繫,智庫有二十個小組,針對財政、衛生、福利等等做研究,所以他也認為,民進黨在二〇一二年的失敗不是失敗,而是讓民進黨更好,他也是智庫的成員。

陳建仁也向在場學者分享他眼中的蔡英文,是一個全方位的領導者,以前他還是學者時,參加民進黨的智庫,蔡英文會坐在那邊,跟學者們從六點討論到八、九點,且針對同個議題開好幾次會。討論結束後,蔡英文就會提出可以再加強的地方,「她是全方位了解國家要怎麼做。」而蔡英文是上個月徵詢他成為副手。

李明亮指出,過去七、八年來,因為國民黨執政無力,使台灣陷入困境,這點大家都比我更了解,民生、經濟、軍事、外交、科技全面都衰退,「這也是不簡單」,李明亮也稱讚,蔡英文的視野很好,選了一個優秀副手,「讓我們有兩個很好的總統候選人」。

與陳建仁同為中研院院士的三十年好友陳定信表示,三十多年前公衛研究還不盛行,且多研究台灣風土病,所以不盛行投稿國際期刊。不過,當時有兩個年輕學者一上來劈哩啪啦拼命投稿國際期刊,其中一個就是陳建仁,打破了當時國內公衛學界的狀況。

陳定信說,陳建仁和他的團隊,讓我們知道B型肝炎會有很多問題,各種論文有一千三百多次的引用。陳定信也開玩笑吃味說,他四十九歲當院士,是當時最年輕的中研院院士,不過這個紀錄後來就被陳建仁打破,陳建仁在四十七歲就當上中研院院士。陳建仁還安慰他,「紀錄就是用來打破的」。

陳定信稱讚陳建仁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過他也說,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有的是好的,有的是不好的,「我可以保證這個是好的」,惹得全場大笑。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表示,過去幾年已經發生太多事情,例如太陽花學運、反黑箱課綱,我們要珍惜、面對年輕人,希望民進黨上台後,可以打造以人為本的社會、經濟、教育環境。

相關影音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中)上午出席海內外學術界聯署支持大會,與現場來賓開心合影。(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中)上午出席海內外學術界聯署支持大會,與現場來賓開心合影。(記者陳志曲攝)

陳建仁中研院院士獲海內外學術界相挺。(記者蘇芳禾攝)

陳建仁中研院院士獲海內外學術界相挺。(記者蘇芳禾攝)

百餘名學術界人士出席挺蔡英文、陳建仁任正副總統發起大會。(記者蘇芳禾攝)

百餘名學術界人士出席挺蔡英文、陳建仁任正副總統發起大會。(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