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談國際經濟政策 批蔡英文避談RCEP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出席「國際經濟政策談話會」。(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出席「國際經濟政策談話會」。(記者叢昌瑾攝)

2015/11/19 11:3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上午召開「國際經濟政策談話會」,提出「一個目標、二個策略、七個重點」,做為提升台灣融入國際經濟整合的政策主張,他並進一步指出,台灣要以成為「自由經濟島」為目標先「對內練兵」,先推動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對外交涉」加入包括TPP、RCEP以及加快推動洽簽台歐FTA及其他經濟合作協議,達成提升台灣,融入全球的目標。

朱立倫強調,國、民兩黨都可以說要開放,但如何做到開放,就值得大家來檢驗,國民黨的主張是不管針對哪一種經濟貿議協定,都有策略、目標與方法,反觀民進黨只談TPP,從來不談RCEP等其他協定,而且只會批評自由經濟示範區,更不談台灣要如何變成一個自由經濟島。

他還說,台灣要為加入TPP做準備,而且一定有所得也有所失,所失的部分要做好產業調整資源方案,這個部分國民黨也已經準備好了,他要問民進黨是否可以誠實告訴大家如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告訴產業界後續影響為何,不要再像核能問題,既不要核電,又不要漲價,還說不會缺電,而國民黨則是會把問題誠實告訴民眾。

對於媒體詢問,如果加入俗稱「中國隊」的RCEP,是否會讓台灣增加對中國的依存度?朱立倫澄清,RCEP的16個會員國中包含南韓、日本、印度等,都是台灣的重要貿易國,加入後怎麼會增加我們對中國的依存度?應該增加我們的競爭度才對。

陪同朱立倫參與這場談話會的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尹啟銘則特別強調,RCEP的16個經濟體,就佔台灣貿易總額的56%,其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甚至高於TPP,如果可以加入,將對台灣非常有幫助,而且國民黨主張加入TTP、RCEP要同時併進,反觀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6月美國參訪時,從來不敢提RCEP的問題,原因就是中國因素。

尹啟銘還說,朱立倫比蔡英文強的部分,就是主張更有彈性,而且有更大的自由度與空間,蔡英文從來不敢談RCEP,而且談台灣經濟時只強調內需,但台灣內需只佔經濟發展的40%,有60%是要靠外需。

朱立倫主張,台灣要開放市場,必須先「對內練兵」,而且要從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開始,讓人力、技術、資金、法規鬆綁,同時全面「對外交涉」。

朱立倫指出,這次訪美時,美國官員告訴他,TPP談判結果的資料多達幾千頁,台灣要趕快準備,所有貿易調整協助機制或工業調整協助機制應該趕快進行,而且重點不只是有開放美豬的問題,產業影響也會非常大,但同時也會幫台灣創造商機,要如何面對,這是嚴肅的話題。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