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最大成果 馬英九:兩岸領導人見面

馬英九在返程時在總統專機上接受媒體詢問。(記者劉信德攝)

馬英九在返程時在總統專機上接受媒體詢問。(記者劉信德攝)

2015/11/08 06:08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習會」落幕,馬英九總統昨晚搭乘專機返國。馬在專機上向隨行媒體表示,這次聚會如果要講有何成果,最重要成果是海峽兩岸領導人終於見面,願意探討相關問題。馬表示,兩岸要解決問題太多了,這幾年雖然解決很多問題,但還是有滿多問題,而且又有新問題出來,需要有更高層次的溝通平台解決,有這次會面,算是走出第一步。

馬提中華民國 習「沒什麼反應」

至於在習近平面前講中華民國習有何反應?馬表示,習沒什麼反應,他提中華民國憲法,沒有講中華民國總統。馬強調,這次只提一個中華民國憲法,不過提到制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時,也講憲法增修條文,所以憲法講二次,中華民國講了一次,一中各表講了一次,「該講的都講了」。

馬想引進中生 習要張志軍處理

馬在馬習會及晚餐,兩度與習面對面晤談,被問到親自見習後對習留下什麼印象?馬表示,以前沒見過習,對習的狀況只是從資料裡得到,如今見了面,感到習能很快做決策,例如他提到專生在大陸升學很因難,但台灣有兩萬多名額,他建議雙方可以合作,習聽了就請張志軍盡速處理,「很爽快」。

習回應軍事問題 馬「不是很滿意」

媒體問馬對習回應軍事威脅部分滿意嗎?馬表示,他在會談時講是希望習注意這個問題,軍事方面不只是飛彈一個問題;他告訴習台灣民眾對這類事情很關心,希望他們能展現善意。至於習的回應,馬說,「我不是很滿意」,不過他覺得開了一個頭,將來有機會還會再提,「上次跟你提過有關這個問題,希望你記住」。

與李顯龍會面 馬低調:尊重安排

另外,這次馬習會在新加坡舉行,星國總理李顯龍不但特別派出國會議員符致鏡代表李接機,馬比預定時間提前兩小時到星國,延後一個半小時返國,期間是否與包括李顯龍在內的星國政要會面或通電話,馬被問及此事時未否認也未承認,僅低調表示,尊重星方的安排。

有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批評,馬說,他講那麼大聲,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各表就表示我們與大陸就一個中國的問題有不同看法,一九九二年大家達成的共識是雙方可以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這就是空間,如果沒有這空間,怎麼叫九二共識呢?

至於此行為自己打幾分,馬表示,原先設定的目標,大部分都達成,包括九二共識要在習前面講,以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講中華民國憲法或憲政體制,不容表達成為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等,有些人誤會以為他講這個要討好中共,不是,是我們的憲法就不允許。

相關影音

馬英九總統結束馬習會,凌晨搭機返台。(記者朱沛雄攝)

馬英九總統結束馬習會,凌晨搭機返台。(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