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堅持九二共識、保持發展正確方向

習近平一開始便以尊敬的「馬英九先生」為開頭,向與會人士問好。(記者劉信德攝)

習近平一開始便以尊敬的「馬英九先生」為開頭,向與會人士問好。(記者劉信德攝)

2015/11/07 15: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習會」備受全球矚目,下午三點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於香格里拉飯店展開會面。而兩人在步入會場之後隨即握手表達友好之意,握手長達80秒之久,並向四周記者揮手致意。

習近平一開始便以尊敬的「馬英九先生」為開頭,向與會人士問好。他表示:「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兩岸領導人見面,翻開了歷史性的一頁,歷史將會紀錄今天。曾幾何時,海峽疑雲密布,給無數家庭留下刻骨銘心的傷痛,甚至是無法彌補的遺憾,然而海峽隔不住兄弟親情,同胞親情的力量終於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推開封閉的大門。」

習近平指出,2008年以來兩岸走上和平發展道路,過去七年台海局勢安定祥和,兩岸雙方與廣大同胞為此付出大量心血,正因為有了這7年的積累,兩岸雙方才能邁出今天這歷史性的一步。

隨後他也提到,兩岸關係發展66年的歷程表明,兩岸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連著血」的一家人、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最後習近平強調:「兩岸雙方應該從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得到啟迪,以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做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選擇。我們應該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我希望兩岸同胞協手奮鬥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保持兩岸發展正確方向、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

以下為習近平致詞全文:

尊敬的馬英九先生,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兩岸領導人見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歷史將會紀錄今天,曾幾何時,台海疑雲雲密布,同胞隔海相望,親人音訊斷絕,給無數家庭留下刻骨銘心的傷痛,甚至是無法彌補的遺憾。然而海峽隔不斷兄弟親情、擋不住同胞對家鄉故土的思念和對家人團聚的渴望,同胞親情的力量,終於在上個世紀80年代,公開了兩岸封鎖的大門。

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了和平發展的道路,過去七年,台海局勢安定祥和,兩岸和平發展成果豐碩,兩岸雙方和廣大同胞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正因為有了這七年的積累,兩岸雙方才能邁入今天這歷史性的一步。在此,我要向所有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做出貢獻的同胞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兩岸關係66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不管兩岸同胞經歷多少風雨、有過多長時間的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不得而復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讓我們彼此的後代,共享美好未來。

兩岸雙方應該從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得到啟迪,以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做得出經的起歷史的檢驗的正確選擇,我們應該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並共同為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做出更大貢獻。我希望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兩岸同胞協手奮鬥,堅持92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定走兩岸和平發展道路,保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