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馬習會遊行不需申請」 黃帝穎:大法官認可

黃帝穎引述大法官釋憲文指出,抗議馬習會遊行合法合憲。(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黃帝穎引述大法官釋憲文指出,抗議馬習會遊行合法合憲。(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2015/11/05 19: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週六預計將有大批抗議黑箱馬習會的民眾湧上凱道,律師黃帝穎引述大法官第718號釋憲文及相關法律條文指出,抗議馬習會不需特別申請集會遊行,「公民上街合法合憲」。

黃帝穎表示,第718號釋憲文中明確對於集會遊行法當中,「未排除緊急性及偶發性集會遊行部分宣告違憲」,且已在今年1月1日宣告無效;換句話說,以法律無效又沒有法律限制的情況來看,「目前人民所發起的緊急性集會遊行並不需要申請許可或報備」。

黃帝穎指出,此次的馬習會從頭到尾完全沒有顧慮民意,而且還是因為消息在3日深夜走漏才臨時對外說明,根本就是黑箱的做法,也因此符合大法官所認定的「事起倉卒非即刻舉行無法達到目的」、「實難期待俟取得許可後舉行」緊急性集會遊行,黃強調,此次抗議法習會的活動「警方依法不能擅自干預」。

黃帝穎臉書全文

馬習會倉促黑箱 公民上街合法合憲馬習會本周六在新加坡舉行,竟到昨日深夜才對外曝光!社會不僅對馬習會的磋商及決策程序毫無所悉,甚至是到了會前三天,馬總統才緊急要向國會說明,這個明顯黑箱倉促的馬習會,在法律上的意義,就是讓公民上街合法合憲。...

黃帝穎貼上了 2015年11月3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