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登場 吳釗燮︰民進黨不會上街抗議

吳釗燮說,民進黨是執政過的政黨,接下來準備執政,要做的事情不是上街抗議或組團阻撓,而是展現成熟穩重、照顧台灣利益的態度,密切關注台灣利益是否受到傷害。(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吳釗燮說,民進黨是執政過的政黨,接下來準備執政,要做的事情不是上街抗議或組團阻撓,而是展現成熟穩重、照顧台灣利益的態度,密切關注台灣利益是否受到傷害。(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2015/11/05 10: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將赴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主持人周玉蔻詢問,當年辜汪會談時施明德有帶監督小組去抗議,本週六民進黨是否也派監督小組到新加坡?吳釗燮明確表示「不會」,他說民進黨是執政過的政黨,接下來準備執政,要做的事情不是上街抗議或組團阻撓,而是展現成熟穩重、照顧台灣利益的態度,密切關注台灣利益是否受到傷害。

吳釗燮說,民進黨沒有「逢中必反」,對於兩岸所有協議包括服貿或馬習會,民進黨都認為只要有利兩岸和平、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就不會去反對,但要看到所有條件是否符合台灣利益;民進黨會依照憲法規範,要求行政部門向內政委員會報告,一切都照程序來。

對於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走向制度化,吳釗燮說,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好事,但如果台灣利益在這種情況下受到傷害,老百姓無法接受;台灣經濟要往下一世代發展,確實必須要有友善的國際環境,這當中包括台灣和中國的關係要保持友善,但台灣人民也關心到台灣利益是否受到傷害。

周玉蔻提問,如果民進黨不排斥兩岸領導人會面走向制度化,未來蔡英文可以接受和習近平見面嗎?吳釗燮說,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但是兩岸之間的正常交往互動,應該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有利區域和平安全穩定、有利兩岸互惠互利交往,必須符合尊嚴對等、公開透明、及民主監督之原則。

吳釗燮強調,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要照民主制度來,馬習會過程談了什麼,是否有條件交換,是否對台灣有傷害,政府必須說明,例如馬政府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聲稱是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但一年後大家才知道其實是「中國台灣省」,這對台灣是長久性傷害,也框住台灣參與衛生組織的空間;又例如服貿協議,政府事先不公布,簽署後又要求一個字不能改,但當中開放對岸廣告登台,只要數量一多就可以決定台灣媒體報導角度,這會對台灣造成嚴重傷害,正如同香港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