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促文化部編401億買台北機廠 鄭麗君開轟

長年維修保養各式火車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位於市民大道京華城對面,建於日治時期原名「台北鐵道工廠」,因應高鐵通車需求,2012年遷址至桃園富岡基地。(檔案,記者簡榮豐攝)

長年維修保養各式火車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位於市民大道京華城對面,建於日治時期原名「台北鐵道工廠」,因應高鐵通車需求,2012年遷址至桃園富岡基地。(檔案,記者簡榮豐攝)

2015/11/02 22:21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立委鄭麗君今日爆料,政院在台北機廠活化協調會中,要求文化部編列預算401億元買台北機廠土地,認為如此作法將排擠文化預算,「開出這樣的天價,要不是用這個來卡案,就是以此充數,讓文化支出大幅提升。」

文化部長洪孟啟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到,已爭取467億投入台北機廠維運。鄭麗君一聽大為光火,表示洪未說到重點,「聽起來是政府有非常大的決心,要好好保存台北機廠做交通博物館」,事實卻是「要求文化部花401億向台鐵購買土地」。

鄭麗君抨擊,行政院長毛治國主持協調會議,說文化部和交通部都同意保存台北機廠,文化界都認為這是一大盛事,「好不容易有一個正面的例子,重要的文資被保存下來」,結果竟是要求文化部挪用文化預算跟台鐵買地,「那個地是私人的嗎?交通博物館不是國家要設立、推動的嗎?」

洪孟啟解釋,台北機廠有償撥用是國發會通過的案子,明年會作初步規畫,後年開始編列預算,投入近67億規畫、建設園區。

但鄭麗君依舊不滿,認為文化資源已經很少,「馬總統2008年說文化預算要占總預算4%,現在文化部預算占總預算約0.5%,文化總體預算也不過1.5%」,竟然還要花400多億跟台鐵買地,「有400億為什麼不好好來做文化建設?」她說,顯然若非以此卡案,就是用來充數,讓文化支出大幅提升。

台北機廠今年3月經文化部認定為國定古蹟,立委蔣乃辛說,過去認定古蹟的案例都不用買下來,為什麼台北機廠要?鄭麗君再舉亦是國定古蹟的台灣博物館(所有權屬台北市政府)為例,表示文化部每年付租金給北市府,為什麼台北機廠不能用租的?她「強烈建議」文化部堅持態度,繼續跟交通部溝通,以租賃方式推動交通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