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老化危機 民進黨規劃老幼同樂 減輕年輕人負擔

對於人口老化的問題,民進黨提出「老幼同樂」的概念,結合社區長者的日照跟托育,減輕年輕人生兒育女的負擔。(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對於人口老化的問題,民進黨提出「老幼同樂」的概念,結合社區長者的日照跟托育,減輕年輕人生兒育女的負擔。(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5/11/01 01:0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國內人口老化問題嚴峻,不過,政府目前提出的措施如獎勵生育等效果有限,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表示,只是蓋托兒所、增加生育津貼,是非常後端的思維,重點不是「衝生育率,而是拼結構改善」,應從產業、工作權益、婦女就業參與來全面思考,減少年輕人生活壓力,生兒育女就不會是沈重的壓力。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舉例,蔡英文在卸任黨主席擔任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時,就已經和台南、台中、高雄的法人機構合作試驗,將社區內長者的日間照顧跟托育做結合,規劃老幼年可一起進行的活動,「像是從郵局退休阿公可以教小朋友簡單數學,從老師退休阿媽的教大家唱歌,不僅老人之間也有伴,在延緩老化的效果非常顯著,也能減少照服員的人力,這樣的社區工作不用花很多錢,但外溢的社區功能很強。」

施克和表示,中國一胎化後,人口老化問題比台灣嚴峻很多,但這幾年許多已開發國家如北歐、法國的出生率卻都有回升,「重點在不是衝生育率,而是拼結構改善!」具體包括提高並且合理青年實質所得、良化工作環境,「對勞動權益有更多的保障」,並且均衡城鄉發展,一方面從總體環境上幫年輕人減壓,一方面讓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與可能性,這些案例,都可以在民進黨的「在地希望」系列影片裡面看到,已經有很多「點」在試行,政府要把他串成「線」,甚至推廣成「面」。

施克和進一步說,同時,也應該以國家力量發展普及式的長照、托育及就業的三合一照顧體系,減輕年輕人的照顧壓力,分攤家庭的照顧責任,不能讓家庭單獨承擔照顧的責任。

施克和表示,這項照顧體系的發展,除了投入適當的預算與人力,也必須要能提供普及的、高品質的、可負擔的照顧提供。包括社區保母、社區幼兒園、學童課後照顧的服務。

至於長照部分,施克和表示,應該要建立社區整體照顧系統,提供充足的「預防性照顧」,減少重度失能的發生,以及降低進入機構的需要。這部分政策團隊已經提出「小規模多機能」的服務模式,包括居家服務、日間托老、短期住宿,未來也將強化社區的共同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