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能重蹈困局 林濁水:綠國會過半是民主里程碑

林濁水卻認為,國會的第一次政黨輪替,是「台灣民主化必須跨越的一個里程碑。」(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林濁水卻認為,國會的第一次政黨輪替,是「台灣民主化必須跨越的一個里程碑。」(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10/29 14: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大選剩不到3個月,民進黨力拚首次在國會過半,但面對對手批評民進黨過半將「整碗捧去」,但民進黨大老林濁水卻認為,國會的第一次政黨輪替,是「台灣民主化必須跨越的一個里程碑。」

林濁水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指出,雖然面對國民黨的恐嚇言論,民調顯示只有23.9%選民認同民進黨完全執政,雖然民進黨強調不會整碗捧去,但他認為,民進黨應該將訴求拉高,清楚指出第一次藍營失去國會過半,「是台灣必須跨過去的民主里程碑。 」

林濁水點出國會在國民黨長期壟斷下,出現了國家的憲法愈修愈亂、國會制度品質低落、黨產處理法案遭阻、以及司法改革受抵制等四大亂象,如果國民黨繼續壟斷國會,不只民進黨將重蹈朝小野大困局,更嚴重的是台灣的體制將無法步上民主的常軌。

林濁水認為,一般評價一個國家的民主化有一個重要的標準,就是能不能順利通過兩次政黨輪替的歷程,雖然行政權台灣輪替過了,但仍缺國會這一關。

他因此認為,民進黨不應只對「整碗捧」做防禦性辯護,而是應該理直氣壯地表達國會過半的歷史性意義,堂堂正正號召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