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入TPP 經長強調:需中國不反對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接受廣播專訪,談到台加入TPP要成功,需12個會員國都支持且「中國不反對」。(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接受廣播專訪,談到台加入TPP要成功,需12個會員國都支持且「中國不反對」。(記者黃佩君攝)

2015/10/28 09:4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接受廣播專訪,談到台加入TPP要成功,需12個會員國都支持且「中國不反對」。他強調,會員國中有半數國家,其最大市場是中國,「難免他們會有一些想法」。

鄧振中表示TPP有三大特色,與過去的經貿協議不同。第一是國際貿易行為要有共同準則;第二是涵蓋包括網路貿易、智財權、藥品專利權等嶄新項目,必須形成共同規範;第三是國內制定經濟政策時,必須透明。

而昨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建議台灣應好好檢視TPP協議文本,「看看加入TPP必須符合哪些高標準」。鄧振中也說,TPP市場開放程度相當高,根據目前了解,被排除於降稅的例外項目不多。其次,TPP是個企圖心高的經貿協定,一般貿易協定調適期比較長 ,但TPP除了極少數項目外,調適期都比較短,5到10年內就要進入零關稅階段。

他舉例,日本認為TPP有極大戰略意義及地緣政治因素,因此後來才加入談判,但日在農產品、服務業等方面付出了相當大代價,才取得TPP門票。

而梅建華昨也建議台灣不只跟TPP一兩個會員國交往,而應與12個會員國建立關係。鄧振中也坦言,要加入需中國不反對。他強調,TPP的12個會員國中,有半數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是中國,「難免他們會有些想法」。除了需獲12會員國同意外,還需中國不要反對,只有這些條件同時並存,台才能夠成功加入TPP。

而對於12會員國接觸,鄧振中說,台目前與多數國家維持蠻大的貿易量,雖然都沒有邦交,但政府之間來往仍不構成問題。少數遠一點的國家如智利、祕魯,政府間的來往沒有定制,因此少數國家還要再努力去建立關係。

鄧也指出,台灣仍有一些吸引力,特別是台灣的民主開放體系能爭取到許多國家友情;儘管部分國家政策「無可奈何」,但仍可以清楚感受到其社會對台灣友善,因此未來還需克服這些國家政府的疑慮,並把該國企業界支持台灣力量發揮出來,幫助形成其支持台灣的國家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